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燃料电池未来地位有望与石化资源比肩

日期:2020-04-10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0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产业链 氢能源

随着燃料电池产业的推进和以氢为核心的储能的发展,氢气作为沟通交通、 发电和储能三大领域的关键能源气体,重要性不断上升,未来地位有望与石化资源比肩。

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目前与2012年锂电池极为相似,政策自上而下支持, 技术达到产业化条件,产业链国产化进程开启,企业加快布局速度,资本市场投融资热度持续上升。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处于上行通道起点。

产业规划:

2016年11月29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提出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加强燃料电池基础材料与过程机理研究,推动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材料和系统关键部件研发。加快提升燃料电池堆系统可靠性和工程化水平,完善相关技术标准。推动车载储氢系统以及氢制备、储运和加注技术发展,推进加氢站建设。到2020年, 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发展路线:

2016年10月,汽车工程年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指出,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的示范应用要达到5000辆的规模;到2025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规模达到5万辆;到2030年, 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超过100万辆。2019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加氢设施发展。

补贴扶持:

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规定,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 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 20%,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延续至2020 年不退坡,对于燃料电池乘用车,给予20万元/辆补贴;对于燃料电池小型货车、客车,给予30万/辆补贴;对于燃料电池大中型客车,中重型货车,给予50万/辆补贴。2018年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基本保持不变,并明确加氢站建设和运营补贴支持。过渡期内,燃料电池汽车补贴退坡20%,正式期补贴政策目前仍未出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