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逆市连涨三连板的深冷股份如何在氢能领域布局?

日期:2020-04-14    来源:香橙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冷股份 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企业

深冷股份在4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与某地级市地方政府机构在洽谈关于投资建设“氢能源装备基地项目”事项,项目公司拟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 1 亿元,规划投资液氢装置、加氢站等。鉴于目前尚未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深冷科技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母公司上游专一做LH2工厂,子公司深冷科技主要做加氢站设备,包括高压和液氢加气。

记者查看成都深冷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得知,该工商成立于2010年10月25日,注册资本金200万元。其中上市公司深冷股份持股60%,法定代表人在3月28日由程源变更为深冷股份实际控制人谢乐敏,而程源从董事长变更为董事,程源为深冷股份董事、设计部部长。

上述人士还透露,深冷科技液氢装置技术开发出来,可以生产,但目前因标准没出来,所有暂时处于找项目投资阶段。目前等待液氢装置相关标准的正式出台。

地处西南的成都目前已成为第三家燃料电池公交车过百的城市。去年《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简称《规划》)提出,到2023年,成都氢能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深冷股份有望分一杯羹。

盘面来看,深冷股份从4月8日起股价连续三连板,4月13日尾盘股价强势翻红,实现连续四天逆市上涨涨幅超过39%。

氢能领域布局的三方向

随着氢能发展浪潮的兴起,依托气体能源的相通性,深冷股份将业务延伸拓展至氢能领域。深冷股份从制氢、液氢化以及加氢站设备环节重点布局。

首先是利用深冷分离技术制氢。

深冷股份表示,近年来公司承揽的LNG装置项目中副产氢,公司已经拥有煤化工深冷分离制氢、焦炉煤气分离制氢和煤制乙二醇分离制氢等业绩。

深冷股份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LNG装置和液体空分装置工艺包和核心设备。实际上,深冷股份的核心技术是气体分离和液化,作为气体装备行业领域内的技术标杆企业,该公司近年来已在氢气的制取和分离提纯领域开展了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

深冷股份半年报中显示,公司重点项目包括山东某公司焦炉煤气制LNG工程液化装置二步进入联动调试阶段,装置即将投产;抚州某能源有限公司4000全液体空分装置项目投产;山西某公司年产30万吨乙二醇联产LNG项目、云南某燃气有限公司30万方/日页岩气液化工厂建设项目、河北某公司30000空分装置项目、湖南某公司10000全液体空分装置项目、新疆某公司10万方LNG撬装项目、曹县某公司LNG应急调峰储备站等项目按合同进度正常执行,目前分别处于设计制造阶段或现场施工阶段。

其次,已具备液氢装置的技术专利,等待相关标准正式出台。

事实上,公司早在2016年的年报中就透露,上市公司拥有氢液化、氢储运及加注等前端技术储备,并将持续加大氢能源装备研发及推广。

2018年,深冷股份研发投入1646.6万元,上市公司及子公司新增多项技术专利授权,包括一种氢气的液化装置、一种深冷分离CO、H2的氮循环甲烷洗涤系统、燃气发动机燃料气的热值和华白指数调节装置等专利。

对此,深冷股份表示,随着煤化工和氢能源产业的发展,深冷技术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氦气、氢气等其他的气体分离和液化方面。

从企查查中查看公司专利可知,2017年6月1日公司已经获得了《一种氢气液化的装置以及方法》的专利。

深冷科技内部人士坦言,液氢装置技术开发出来,可以生产,但目前因标准没出来,所有暂时处于找项目投资阶段。

事实上,目前,美国、欧洲、日本从液氢的储存到使用,包括加氢站全部都有了比较规范的标准和法规,液氢发展产业链比较完备。反观国内,碍于缺少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政策规范,目前仍少有企业涉足液氢领域,比如深冷股份、中科富海、嘉化能源等企业。

众所周知,当前国内氢气制储运环节发展极为薄弱,严重掣肘了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

目前较为成熟的运输方式是长管拖车高压气态储氢,最优运输半径为100-150公里以内,意味着只能在这个范围内寻找优质气源。如果气源在某些地区被少数的气体公司相对垄断,就会导致氢气供应紧张而对应高昂的价格,并且一旦化工厂检修或出现问题,更会出现氢气无法供应的巨大影响。所以业界正在努力探索固态储氢及液氢等储运方式。

2019年6月26日,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对《氢能汽车用燃料液氢》、《液氢生产系统技术规范》和《液氢贮存和运输安全技术要求》三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函。其中《液氢生产系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了液氢生产系统的氢液化装置、液氢贮存、液氢管道及阀门、辅助设施、测量表与自动控制、电气设施、安全防护等的设置。

深冷科技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业内在等待液氢领域制定的三大征求意见稿一旦正式出台,这样标志着我国液氢的制、储、运将有标准和法规可依。

加氢站设备设计以及自制能力

公司之前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在氢加注站方面,公司已具备 35mpa、70mpa气态加氢站及液态加氢站设计、装备提供能力,具有加氢机、控制系统等核心设备的自制能力。

深冷科技内部人士表示,在加氢站站用设备上,公司目前与PDC有合作协议,是PDC国内授权成橇商和服务商。全市场来看,PDC隔膜机在加氢站性能稳定。

隔膜压缩机作为加氢站的核心设备,安全是第一位的,产品方案设计、材料选用、加工制造、检验试验等环节必须考虑安全。上述人士表示,加氢站站用设备上PDC的隔膜压缩机成本不低,但确实最可靠的。

(深冷股份CH35-500型加氢撬)

据悉,控股子公司成都深冷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可提供500-1000公斤储量的加氢站。

深冷股份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子公司积极推进H2业务的发展,努力抢占先机,再跟随政策的推动,因为前期都是烧钱,而且投资不小,几年内不一定挣钱,但是方向肯定是正确的。

谈及对业绩的影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同样是成都地区的公司,不得不提到厚普股份,2018 年度公司氢能业务收入不超过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 5%。未来氢能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尚不明确。

可以预想的是,随着成都打造“绿色氢都”逐步实现,作为氢制备的深冷股份也将在这块蛋糕中分一杯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