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应鼓励智能微型电动车发展

日期:2020-04-1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庆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4
1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型电动车 智能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人们意识到私家车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不过,当前我国汽车产品普遍往大型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大多数乘用车自重在1吨以上、占地六七平方米,这对于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都是巨大的负担。

相比之下,微型车更能体现汽车发展“绿色、高效、安全移动”的初衷和本意,可促进汽车的节能减排,更适合中国城市人口密集、道路和停车资源紧张的国情,也有利于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需要指出的是,微型车并不是低质廉价的代名词,它完全可以打造出高端的、高附加值的、具有品牌效应的产品,如MINI、Smart、甲壳虫等品牌便是例证。笔者认为,应将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智能微型电动车作为发展方向。

智能微型电动车远非现在的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可比,而是设计精良、配置先进、安全可靠、符合较高标准的“小钢炮”。比如,可采用全铝车架、轻量化高强度复合材料覆盖件,拥有更长续驶里程,可提供车厢自动消毒功能、全自动泊车技术,未来可实现L3以上级别自动驾驶以及采用更多“黑科技”。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在微型电动车领域做了有益的尝试,如宝骏E100/E200、奇瑞EQ1、长城欧拉等,但在使用体验和技术水平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笔者认为,发展微型电动车并不是补贴取消后的被迫选择,而是必然选择。当前中国私家车用于中短途代步占据用车比例的95%以上,微型电动车更环保,而且可满足中短途代步需求,更容易实现续驶里程和价格的平衡。时下,很多车企热衷于研发、生产大型豪华纯电动乘用车。这些车辆自重大,有的片面追求驾乘空间以及续驶里程,容易导致安全问题。即使将来电池技术有了革命性突破,从长远看,过多发展这类车辆也会给我国道路和停车资源增加负担。

虽然近些年由于消费升级,微型车市场急剧萎缩,但微型车并没有在中国消失,特别是结合电动化技术,近年来廉价的低速微型电动车在城市和乡村“遍地开花”。尽管国家并不支持低速电动车的发展,但不可否认其庞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市场必然存在对低速电动车的升级需求,智能微型电动车将是合适的替代产品,甚至可替代目前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

在笔者看来,智能微型电动车的市场潜力绝不仅仅限于三线以下城市,而是适用于所有地区。中高端智能微型电动车主要市场在大中城市,可用于城市通勤、社区移动、与公交车和地铁接驳、快递配送等,而且也适合共享出行,价格可在10万元以上;中低端微型电动车的主要市场在小城市、郊区、乡镇、农村,价格可以在5万~10万元之间。

当前,疫情对我国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在出台相关政策,希望促进汽车消费、稳定经济。笔者认为,智能微型电动车是突破口之一。如果产品能够真正做到性能优异、品质可靠、技术先进,能给消费者良好的使用体验,再加上其亲民性和适用性,只要价格合理、政策鼓励,即使没有补贴,相信智能微型电动车也会被市场接受,一定程度上将成为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的重要力量。目前微小型车在欧洲和日本汽车市场的占比均超过40%,但在中国汽车市场这一比例很低。

未来,我国还可以借智能微型电动车开拓海外市场。当前,我国汽车年出口量徘徊在100万辆左右,但低速电动车出口增速迅猛。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动载人汽车出口25.4万辆,同比增长73.1%,其中大部分是低速电动车。未来,升级后的高性价比智能微型电动车“走出去”,相信也会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基于国内外市场需求,我国政府应鼓励智能微型电动车发展,给予一定路权,还可在购置税和车船税、停车费、过路费、保险等方面给予优惠。当然,其前提是智能微型电动车产品需达到较高的配置和技术指标。为了更好地实现节能环保,还应出台相关政策,对智能微型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及主要总成的回收再利用加强管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