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电动汽车需要多少补贴?

日期:2020-04-1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4
1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市场 电动汽车补贴 内燃机

许多权威媒体机构 (例如 《金融时报》《福布斯》《经济学人》等),认为内燃机面临的是一个尴尬的未来——没有未来。尽管连续十年亏损,销量不足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十五分之一,但特斯拉的估值几乎是上述两家汽车公司的两倍,就是很好的例证。

以美国为例

在美国,特斯拉基本是纯电动汽车(BEV)行业的唯一玩家。2020年美国BEV市场的一大特点是特斯拉和通用汽车的联邦税收抵免政策的逐步取消。根据这种缩减进行调整后,2019年美国每辆BEV的平均联邦税收抵免为3240美元。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各州的退税差别很大,但大多数BEV显然是在有良好激励措施的州销售出去的。事实上,还有一个重要的激励因素:电动汽车没有任何燃油附加税。对于相当糟糕的美国平均燃油经济性(每加仑25英里,每年行驶1.5万英里)来说,这相当于每年300美元。然而,我们还包括汽油和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外部成本为50美元/吨,将这一价值降低到114美元/年。

综合看来,如果有效电池成本基本上为零,美国市场对BEV的需求为1.4%。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更多的SUV系列推向市场,充电基础设施继续改善,未来这一数字将会增加,但从数据上看,BEV在美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可能性似乎微乎其微。

与美国不同,在经历了多年的大规模激励之后,BEV现在是挪威汽车市场的中流砥柱。BEV占据了超过40%的新车市场,尽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补贴富人购买特斯拉、奥迪和捷豹贡献的。

以挪威为例

同样与美国不同的还有挪威对于BEV的激励政策,挪威电动汽车的巨额激励让准备购买电动汽车成为购车者的热门选择(最优选)。第一个激励措施是挪威对电动汽车免征增值税。这项激励相当于车辆购买价格的25%(打75折),有效期至少到明年年底。第二,挪威根据重量和二氧化碳排放对汽车征收巨额额外购置税,BEV也不受此项税收影响,相当于购车者又能减少近10470美元的开支 (以100千克轻版本的电池进行计算)。第三,BEV在通行费和停车费上也节省了很大一笔钱,尽管各个市政当局正在逐步收取相当少的费用,但相较于燃油汽车还是有其相应的优惠。此外,BEV可以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可在高峰时段为司机节省大量时间。最后,BEV还节省了挪威巨额的汽油和柴油税。按照2019年的平均汇率,加上前面提到的激励措施,挪威每年每辆BEV总计激励2081美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