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一汽红旗首款燃料电池发动机通过国家强检认证背后

日期:2020-04-15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刘义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5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红旗汽车 氢燃料汽车

近日,由一汽生产的红旗CAPE7-050K/170/338-1型燃料电池发动机顺利通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证,强制性检验覆盖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额定功率和道路车辆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模块高低温储存等多项内容。

据了解,该款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先后经功能测试、气密性测试、质量测试、额定功率测试和高低温储存等各项严格检验,所有结果均符合国家《GB/T 24554-2009 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指标测试方法(试行)》及《GB/T 33978-2017道路车辆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模块》的要求,获得由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认通过的强制性检验报告。

了解到,早在在2018年10月份,一汽首台红旗自主燃料电池发动机成功点火,这台国内用于搭载乘用车的50kW级别燃料电池发动机,是当时国内率先采用金属双极板单堆,系统功率达到50kW。

在去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红旗H5 FCEV正式登台亮相,这款燃料电池车采用的就是50kW燃料电池系统,采用66L和28L双储氢罐设计,只需3-5分钟便可完成氢燃料的加注。该车最高车速160km/h,0-100km/h的加速时间小于10s,续驶里程达到450km以上。

事实上,现阶段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主要是以商用车型为主,目前国内只有极少数车企推出燃料电池乘用车。

除了一汽旗下的红旗品牌,上汽荣威也是国产汽车品牌中最早进行研究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公司,它已经开始逐步将自己的氢燃料技术运用到自己的新能源车型之中。而长城汽车也在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与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主要依靠外购不同,涉足氢燃料电池车的车企们都在强化自身掌握氢燃料电池的能力,并进一步延伸出相对独立的氢燃料电池业务。

上汽集团孵化出来的捷氢科技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长城汽车也在通过其子公司未势能源来推动其燃料电池业务的独立运营。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成功通过国家强检认证,标志着一汽燃料电池汽车朝着高品质、高效率、高安全的方向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是红旗燃料电池即将进入商品化应用的重要里程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