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国家电网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

日期:2020-04-15    来源:国网办公室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5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新能源汽车市场 充电设施项目

4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六稳”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上午10时许,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公司总部主会场宣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分别讲话。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出席会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主持会议。

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力度,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中央新基建部署、补齐充电设施短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担当之举,是促进能源消费革命、满足人民群众清洁化、智慧化、便捷化出行需要和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

国家电网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七大领域之一,具有投资大、链条长的特点,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新兴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手抓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并网供电服务,累计投资251亿元,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45.7万个,覆盖全国85%以上公共充电桩,建成了“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充换电标准体系,为服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16万座、充电桩9.58万个,为各类充电设施送电21.2万户、接电容量337.8万千伏安。此次集中联动开工,将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湖南、青海等18个省(直辖市)集中联动建设126个示范带动项目,涵盖公共、专用、社区、港口岸电等多种类型充电基础设施。2020年,公司将新增充电桩7.8万个,预计可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过200亿元,同时为各类充电桩建设提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以车联网平台为主导、充电桩为基础,持续提升平台的开放性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智慧能源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

辛国斌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充换电基础设施领域重要的推动者与引领者,开工建设一批充电桩项目,将进一步带动全国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模式探索,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创造良好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愿与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数据监测、能源互联网建设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郭智在讲话中表示,在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关键时刻,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充电桩是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国家电网公司始终走在前列,希望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推动充电桩投资建设,强化供电保障,积极研究有序充电政策、技术、模式,为我国能源战略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有力举措,优质高效推进充电设施建设,优化网络布局,协调做好配套电网建设,加强运营维护,支持互联互通。同时,为各类充电设施提供高效并网和优质供电服务,为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充电设施投资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在公司总部设主会场,15个省公司本部、9个充电桩项目施工现场设分会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北汽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司有关助理总师,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施工代表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