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谷歌将在海上建立替代能源数据中心

日期:2008-09-18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电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9/1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谷歌 替代能源

  经常使用谷歌搜索的人来说对Gmail、谷歌文档、谷歌地图等工具应该非常熟悉。而且可能还有些人知道谷歌齿轮工具,但是有没有人知道“谷歌海军”呢?

  这正式谷歌计划创建的“计算机海军”。据报道,谷歌正在认真考虑在海上建立大型计算机数据中心,作为谷歌搜索引擎的枢纽。这些数据中心将建造在离海岸近7英里的海上,此举将为谷歌带来无限的利益。

  首先,谷歌会使用潮汐发电站为数据中心提供不间断的能源,使得公司在替代能源计划中又迈进了一步。这样一来,公司将在新海上数据中心建成后节约上百万美元的能耗开支。而且,谷歌还计划通过海水为数据中心的大型电脑散热。这个富有创意的设计的确十分完美。

  谷歌海上数据中心计划的另一个重要好处是可以得到免税优待。公司可能不再支付高额的知识产权税。但是,具体谷歌能够节省多少税务开支目前还不得而知,这取决与谷歌将在哪里建造这些数据中心以及会建立多少个这样的数据中心。不管怎样,通过常识我们也可以知道,谷歌可定能够因此节省大量的开支,每年很可能节省数百万美元之多。

  目前,谷歌已经为这个设计投递了专利申请。在申请书上,谷歌写道:将计算机中心设立在一艘或多艘停靠在水上的船上。通过自然水流运动采集能源,转换成为电能提供给数据中心使用,或者提供给冷却水泵用于冷却数据中心功用。

  随着能耗消费日益增加,通常情况下要运转足球场大小的大型计算机数据中心的能源开支数目十分巨大。这使得谷歌和其他一些公司不得不寻求替代能源为他们的数据中心供电。在2005年使用全球1%电量的情况下,互联网就取得了难以控制的增长,特别是在如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用户对互联网处理的巨大需求。不过同时也带来了对能源的巨大需求。被公认为智能团的咨询公司McKinsey公布了一份报告预计到2020年数据中心的能耗将超过航空行业的能耗。

  谷歌并不是唯一一个筹划替代能源计划的公司。微软正在考虑在西伯利亚建立数据中心;而SUN公司最近也宣布将在某日本废弃煤矿建立数据中心的计划,并也说可以利用自然泉水冷却数据中心系统。单单计算自然水冷却所节约的电力消耗的话,SUN预计每年将节省900万美元的开销。

  技术专家对谷歌和这些公司的创新性计划大为赞扬。datacentreknowledge.com博客的作者Rich Miller感慨道:“这才是真正的创新,完全的开放性思维!”

  谷歌对此计划胸有成竹,只是说道:“对于我们的许多构想,公司已经提交了专利申请书。其中一些想法在今后会成为实际的产品、服务和内部架构,但是有些却不会。”

  不过,对于所有这些创新性数据中心计划,有一个关键的质疑就是怎样在自然环境中保证数据中心设备的安全稳定。对于谷歌来讲,主要的问题在与如何抵御如海上风暴之类的自然危害,以及如何处理盐份对设备的腐蚀。而微软则面临着西伯利亚暴风雪和该地区能源匮乏等问题。同时,SUN的计划也不能说没有威胁,他们必须面对煤矿坍塌和煤渣污染等挑战。

  总之,要建成这些计划中的数据中心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但是,鉴于这些创新性计划会给公司带来大量的资金节省,毋庸置疑这些公司都会将这些计划推行下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