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雄韬剑指港口氢能背后 多地已开始规划布局

日期:2020-04-17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马晓康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7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雄韬股份 港口氢能 氢能源产业

来自雄韬股份官微消息,2020年4月,公司完成对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井科技”)的战略投资,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港口氢能

雄韬股份表示,公司携手西井科技将发挥各自在新能源与无人驾驶领域的产业优势,进行深度合作。双方拟以港口为切入点,联合开发港口氢能无人驾驶车辆,在5G+AIoT时代构建港口AI+氢能生态链,加速AI技术与新能源在更多垂直场景的大规模应用。

资料显示,西井科技是国内最早一批创立的人工智能企业之一,公司创立初期以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为切入点,逐步将业务延伸至港口、矿山、物流园等垂直应用场景,提供全栈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西井科技在智慧港口领域已取得明显的优势地位,拥有国内外近50个码头用户,全球前10大港口中,有6家已成为西井科技用户,中国前10大港口中,有8家已成为西井科技用户。公司还与振华重工和和记码头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西井科技作为全球最早实现港口无人驾驶落地的AI企业,研发的港口无人集卡和无人跨运车已实现小批量交付。

雄韬股份产品线横跨铅酸电池、锂电池与氢燃料电池三大类电池系统,重点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在深圳、武汉、大同、广州、上海、阳泉等地投资设立子公司推进氢能产业,拥有标准实验与检测中心4座,直接投资参股了氢璞创能、氢途科技、擎动科技、上海氢枫、国能联盛等 产业链企业近10家,合作产业内研究机构5家,拥有16项氢燃料电池整车公告。

雄韬股份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盈利2650-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5%-25.83%,盈利的原因之一是氢燃料电池获得销售收入。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5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0.07%、84.29%,其中公司氢燃料电池投资建设初显成效。

如今雄韬股份开始发力港口氢能背后,全球范围内已经在积极推进布局。

2019年6月,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氢能专题研究报告《氢的未来:抓住今天的机遇》,提出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业港口,将其转变为低成本、低碳氢的枢纽。”

报告认为,一方面,基于改善港口排放的现实目标,港口装备设施、车辆、周边工厂等对清洁燃料有巨大的动力需求;另一方面,港口的资源条件使其发展氢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沿海工业区可以提供氢源,以成本优势集中布局加氢基础设施,形成从制氢、储运到应用的氢能产业链完整体系。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国的资源型或综合型港口,都相继加入转型氢能港口的行列。美国长滩港和洛杉矶港参与燃料电池拖车和物流车试验,并布局加氢站和氢燃料重卡;荷兰格罗宁根海港、阿姆斯特丹港和登海尔德港三港合力,欲打造欧洲氢能港口枢纽;西班牙瓦伦西亚港推行H2Ports试点项目,计划打造成为欧洲首个采用氢能源港口。

与此同时,国内多个港口也陆续发布规划进行相应布局。2019年11月,山东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打造全球首个“零排放”的氢动力自动化港口。据了解,青岛港投用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轨道吊采用氢燃料电池加锂电池组的动力模式,为全球首创。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氢能港口概念在国外已经兴起,我国则是2019年刚刚提出。目前,宁波、青岛、天津等典型港口城市正在往这个方向发展,同时,燃料电池重卡和码头牵引车的突破也加快了氢能港口建设进程。”

而此次雄韬股份与西井科技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将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在人工智能与氢能源的产业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实现AI+氢能在港口、矿山和物流等应用场景的落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