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固态电池、磷酸铁锂、氢燃料电池等“各显神通”,谁才是最后赢家?

日期:2020-04-17    来源:产业观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7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燃料电池

新能源电池市场前景广阔,引发各方入局之争。日前宝马对外公布i Hydrogen NEXT车型所搭载的氢燃料动力电池系统结构,发力氢燃料市场。

然而,其他新能源电池也不甘示弱。三星对外也发布了固态电池技术的研发成果,将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到900Wh/L,单次充电可达800公里续航,可极大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力和使用寿命。

而此前,比亚迪“刀片电池”引领磷酸铁锂破局发展,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氢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磷酸铁锂等“各显神通”,谁才是最后赢家?

新能源电池“争霸” 抢占市场新蓝海

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一直以来都是各大企业角力的重点,其中锂电池的需求将长期为刚需,不管是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还是固态电池,从目前市场来看,以高能量密度著称的三元锂电池一直都是主流,受到市场欢迎。然而,随着补贴退坡、车企降本以及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的趋势,磷酸铁锂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逐渐上升,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而从工信部新车推荐目录来看,进入2020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中的配套比例逐渐上升,已经超过20%。

而被视为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固态电池,由于其能量密度及安全性上的优势,在新能源电池领域奋起直追。截至目前,包括美国、日本、韩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纷纷在固态电池领域布局,事实上,全力研究固态电池已经上升至我国国家战略层面,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实施电池技术突破行动”中明确提出,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被列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固态电池量产节奏呈现加速之势。

与此同时,氢燃料在动力电池市场中的份额也逐步攀升。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表示,到2020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规模将达到近万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将有望突破万亿大关。再加上国家政策支持,近几年氢能产业热度持续攀升。

三种动力技术路线优势各有不同

新能源电池纷争不断,市场角力拉开大幕,固态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氢燃料电池赋能商业化落地,不断突破技术发展。

无论是在锂电池、固态电池还是氢燃料电池技术上,三大动力电池技术各有裨益,群雄争霸中谁才是终极赢家?

固态电池凭借高能量密度及安全性能,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在固态电池破局上,三星一马当先赢得新突破,不仅实现900Wh/L的能力密度,还达到1000次以上的充放电循环以及99.8%的库伦效率,推动固态电池技术离产业化更进一步。

而磷酸铁锂电池凭借低成本、高性能、寿命长等优势,逐步在电池领域异军突起。近日,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亮相,打开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CTP无模组技术,让“刀片电池”在整体的能量密度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使用寿命更长,可达到循环放电达3000次以上,超过12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要求,大大克服了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续航能力差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作为节能、环保的未来电池发展趋势,与锂电池相比更加清洁、高效,也成为各大企业追逐的角力点。而且,从续航里程来看,氢燃料电池可轻易达到600km以上,上升空间巨大。日前,宝马公布的BMW i Hydrogen NEXT氢燃料动力系统,通过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产生化学反应,总输出功率可达275千瓦,可产生高达125千瓦(170马力)的电能,这意味着车辆除了水蒸气之外不排放任何废气,大大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

年初以来,资本市场连续出现CTP技术、刀片电池、无钴电池等热点新闻,引发业界对未来电池技术充满无限遐想。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电池市场角力拉开大幕,谁才是最后“王者”?还需要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