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调查表明疫情对清洁能源就业造成冲击但对储能行业影响不大

日期:2020-04-20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产业 风力发电 储能市场

根据美国储能协会(ESA)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在全球爆发的冠状病毒导致停产停工,使经济陷入停滞,也导致美国很多行业出现大量员工失业的情况,但美国一些储能开发商却表示目前不必裁员。

该协会对储能行业相关的101家厂商和公司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储能开发承包商,其中四分之三的公司表示并不会减少工作岗位,尽管近三分之二的公司预计收入会下降。

冠状病毒疫情对对清洁能源行业的影响与储能行业的影响形成鲜明对比。最新分析显示,美国清洁能源行业超过10.6万名工作人员在今年3月失业,如果没有立法干预的话,清洁能源行业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15%的劳动力失业。

根据Environmental Entrepreneurs、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ACORE)、E4TheFuture和BW Research Partnership等研究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今年3月,包括电工、建筑工人、太阳能安装人员以及风力发电工程师在内的106,472名清洁能源行业工作人员申请了失业救济。这抵消了美国2019年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储能、能效行业领域的就业增长。

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ACOR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regory Wetstone在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说:“供应链中断、居家隔离以及与疫情有关的限制措施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经营和发展造成了沉重打击。”他呼吁美国政府部门延长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部署和运营截止日期,以符合其税收优惠政策。

这些机构声称,如果美国国会或特朗普政府没有采取某种行动,未来几个月内,美国清洁能源行业可能还将有50多万员工失业。

他们在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3月失业的大多数人员来自休闲行业和酒店业,当各州开始发布出行禁令政策时,这些人员的工作受到了影响。但美国一些州在3月底前减少大量订单,此外由于疫情关闭季电动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组件和其他清洁能源原材料的生产工厂,这将导致更多的员工休假或裁员,这将反映在4月提交的失业救济申请数量上。

相比之下,美国储能协会日前公布的储能行业2020年第二季度调查中,75%的受访者表示,预计不会减少包括储能承包商在内的就业岗位。而预计裁员的受访者认为,最多可能解雇20%的员工。

该协会在一份新闻稿中称,企业希望保留更多员工,以便为恢复运营之后做好准备。不过,这些公司也有可能将裁员计划推迟到今年第二季度之后。

与此同时,63%的受访者预计,由于客户延误、设备购置困难,以及许可和批准的延误,他们的收入将会下降,而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将减少20%或更多。这些延误对储能制造企业的影响超过了储能开发商和安装商。

美国储能协会首席执行官Kelly Speakes-Backman表示,尽管出现了与疫情相关的延误,储能行业仍处在增长期。她表示,部署储能项目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作为输电替代品或调峰发电设施。因此,虽然这些项目可能会推迟,但并不一定会取消。

她说:“储能行业员工正在尽一切努力避免减少失业,我认为这说明了大多数储能厂商都在努力坚持的原因,因为储能市场将会再次复苏。”

储能系统开发商Humless公司首席执行官Glenn Jakins表示,“该公司不得不推迟一些业务,因为居家隔离政策使工作人员难以为住宅用户安装系统。但是另一方面,出于可靠性方面的考虑,肯定有一些需求增长,但很多人对未来发展感到担忧。”

他指出,虽然未来不确定,但储能行业目前在裁员方面影响不大。他补充说:“我们的流程非常稳定,我们根本不需要裁员,事实上我们正在进一步推动业务的发展。而业务增长在于销售。如果在销售方面将来出现枯竭的情况,我们需要应对并适应这种情况,但是现在没有看到这种影响,我想我们会像以往一样忙碌。”

太阳能和储能开发商8minute Solar Energy公司发言人Katie Struble在调查中表示,该公司并没有裁员计划,并且正在继续扩大团队规模。

她说,“8minute公司目前财务状况良好,最近从合资伙伴处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并且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我们还在上个月招聘了一名储能工程师,并提供了其他职位来支持我们不断增长的产品线。我们也在开始采购关键储能项目。”

IHI公司储能部门高级副总裁Jamal Burki表示,储能行业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劳动力非常紧张,而且储能行业通常很难招聘到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储能行业不像太阳能或风力发电行业那样成熟,他们的劳动力规模也更为庞大。我认为并不需要解雇员工,因为其工作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保护。”

加利福尼亚州太阳能和储能协会(CALSSA) 执行董事Julia Prochnik对此表示乐观。她表示,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最近确定了到2026年需要部署长时储能系统以实现其气候目标的必要性,该州州长Gavin Newsom也对此表示支持。

她说:“在加州决策者的持续支持下,长时储能系统可以更好地帮助加利福尼亚实现气候和可靠性目标,同时为该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