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全球疫情下风电产业链如何破局 产业链各方座客云端在线解读

日期:2020-04-21    来源:CWEEA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1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明阳智能 金风科技

4月17日,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举办了主题为“产业协‘铜’ 共克时艰”的“全球疫情下中国风电产业应对策略研讨会”云端视频会议。会议得到了国际铜业协会、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议针对全球疫情下我国风电产业受到的影响,邀请风电开发商中广核新能源、风电整机领军企业金风科技明阳智能、核心零部件企业永济电机和中科宇能,专业保险经纪机构中怡保险经纪,对全球和我国风电产业链受疫情的影响情况进行了专业研讨,并对疫情影响下企业应对措施进行了探讨和分享。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年方清主持会议。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祁和生秘书长为会议致辞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祁和生秘书长为会议致辞。祁和生秘书长说,2020年正处于全面实施平价上网的最后冲刺阶段,对我国风电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全球突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风电产业本就紧张的节奏,使得我国风电产业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中国风电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风电叶片、齿轮箱、铸件、锻件、塔筒和电缆等零部件已进入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体系;同时,国内需要从海外进口轴承、巴沙木、IGBT芯片、聚氯乙烯等原材料和产品。海外疫情大面积、持续性的爆发,必将导致风电机组整机及部件延迟或暂停进出口,最终影响到风电场的建设进度,使得相当一部分项目无法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并网,不能享受原定补贴电价。因此导致一些项目将失去投资价值,造成损失。各企业表达了希望给予延长并网期限的诉求。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市场总监侯玉菡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市场总监侯玉菡做了《疫情之下我们全力以赴——关于金风科技抗疫复工保增长的阶段性汇报》的发言。金风科技作为我国风电整机制造的重要一员,将全力承担自身的产业发展责任,拉动产业链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携手供应商共同应对复工过渡期,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并积极开展国际援助,彰显了全球担当。随着中国市场的恢复,金风科技未来三个季度将实现满负荷生产和供应,全面迎接平价时代的到来。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杨璞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杨璞做了《明阳智能战“疫”在行动》的发言。疫情发生以来,明阳智能在防控、生产和交付上齐头并进、有条不紊。疫情期间,企业供应商的复工和项目的交付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在国内疫情有所好转,全球疫情不容乐观的形势下,明阳智能将携手政府、企业及行业组织以持续有力的实际行动积极应对,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保障风电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咏梅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咏梅做了《通力协作 攻坚克难——共同应对疫情影响,促进行业和谐发展》的发言。李咏梅介绍了中车集团和永济电机公司此次的防疫工作亮点以及复工复产情况采取的多种举措,科学合理的措施保证了永济电机公司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开展,6MW直驱发电机和9MW半直驱发电机按计划交付,一季度整体产量同比提升。同时,针对全球疫情发展可能带来的进口配件短缺风险,永济电机紧盯供应商生产及物流状态,同时积极探索国产化道路,以确保全年订单的交付。最后,针对疫情带来的项目调整问题,永济电机建议通过整个风电产业链上下游的通力协作和信息互通,以及政策的扶持,规避疫情带来的风险,把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之燕

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之燕做了《向春而生步履不停——叶片行业复产现状及发展分析》的发言。疫情以来,中科宇能对全行业叶片企业的生产状况做了专业调研。受疫情影响,叶片进口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进一步加剧。正常复工复产后,风电叶片对国内项目的供应依然紧张,对海外项目已暂停或延后交付。叶片上游供应商中的PVC、轻木产品的供应也将持续紧张。中科宇能呼吁平价上网政策的执行能充分考虑对叶片行业的影响,同时风电叶片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从市场及技术层面对紧缺材料进行多渠道补充或技术开发替代。

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建忠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章建忠做了《全球疫情下中国风电产业形势研判与应对策略》的发言,从开发商角度对风电行业面临的形势、在建项目受疫情影响带来的不确定性等方面做出了专业的分析和解读;并从采购、制造、供应和施工四个方面给行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章建忠表示,作为央企,中广核新能源在复工复产上呈现责任与担当,目前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项目基本实现了复工,但受疫情影响确实比计划时间出现了延迟。目前,中广核对于全年的建设目标没有改变。中广核新能源希望业内各企业携手奋进,共同应对疫情的挑战,承担社会责任,为行业发展群策群力。

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基础电力执行总监胡英

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基础电力执行总监胡英女士做了《全球疫情下赋能企业风险管理》的发言。中怡保险经纪在全球风电行业深耕多年,具有专业的业务能力和深厚的经验。新冠疫情以来,中怡保险经纪进行了新冠疫情企业风险评估,从人员安全保护,企业经营中断,应急预案和财务冲击等方面着手,为企业提供了风险管理方案,并量身定制了专业的保险应对策略和解决产品。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年方清主持会议

自疫情爆发以来,协会一直与企业和与政府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始终密切关注疫情及其对产业的影响情况,组织引导行业同仁振奋精神,共同努力。同时,协会积极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在非常时期对现行政策进行调整:包括在建和核准的陆上海上风电项目享受补贴电价政策的并网时间节点适当延期、对特定风电项目进行税收减免、适度调整或取消部分电网考核、以及加大对科技研发的鼓励等,以确保既定风电项目的合理收益得到保证,争取把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冲击降到最低。

让我们携手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集思广益,实现平价上网的平稳过渡,让风电产业继续保持健康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