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瞄准“终极能源”低碳市场 宝丰能源14亿元投建“绿氢”项目

日期:2020-04-21    来源:宝丰能源  作者: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1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宝丰能源 绿色氢气

记者从宝丰能源获悉,4月17日,公司已正式开工建设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元,氢气产量将达到2万标方/小时,同时配套建设光伏电站及下游加氢站,预计2020年底投产。

氢能源项目,具有广阔的未来空间,国际、国内都在积极布局氢能等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在工业、建筑业等领域,氢能源的应用都将获得突破性进展。据测算,氢能源相关市场将达到万亿元产值,优先布局的企业将先行受益。”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

4月19日,宝丰能源总裁刘元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启动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一方面将压缩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顺应国际、国内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拓展清洁能源市场,从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向新能源领域先行者转型布局,真正推动碳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现代煤化工行业与新能源的融合发展,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14亿元投建“绿氢”项目

据了解,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同时,氢能源来源广泛,特别是可以通过与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发电结合,利用电解水制取。这种方式不仅实现了氢能源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清洁,更拓展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式。

宝丰能源开工建设一体化太阳能电解水项目,是大型国产制氢设备的首次大规模实证应用。同时,也是我国煤制烯烃行业首个引入“绿氢”的项目,将实现制氢与现代煤化工有效整合,综合实现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

依照项目规划,此次开工的一体化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将综合实现制氢储能、氢气储运、加氢站建设,并通过与城市氢能源示范公交线路协作等方式拓展应用场景,实现氢能全产业链一体联动发展,有望实现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氢能交通应用“零”的突破。

据介绍,该项目投资14亿元的新项目将采用单台产能1000标方/小时的国产最先进高效碱性电解槽,将促进制氢行业技术突破。不同于传统化石能源制氢,通过太阳能电解水所生产的氢气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氢气”,宝丰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5万吨。

积极拓展新能源

申万宏源证券近日在一则氢能源行业深度报告中称,氢能源来源广泛,低碳环保,符合我国碳减排大战略,同时有利于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有望进入我国主流能源体系。“我们认为2050年左右率先产业化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有望产生上万亿元的市场空间,随着应用领域的拓展,氢能相关产业成长空间广阔。产业链上下游中,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各细分领域龙头最优先受益,上下游配套为传统公司带来新业务扩张弹性。”

据记者了解,宝丰能源目前正在进行规划建设的300万吨/年焦化多联产项目,每年所产焦炉煤气也将生产12亿方氢气,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氢气产量,大幅节约煤炭资源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宝丰能源正在从传统能源产业快速迈向新能源领域。

注重研发加速科技化进程

2019年以来,宝丰能源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生产多款新产品,其中小中空料BM593为国内煤制烯烃行业首款钛系双峰产品;还将重点开发铬系、钛系聚乙烯双峰产品和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新产品、新材料的投产将有效替代进口,提升产品价值空间,优化产业结构。

长江证券研究员叶如祯分析称,宝丰能源新增项目陆续推进,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公司220万吨/年甲醇装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行;240万吨/年的红四煤矿正在办理采矿许可证等投产手续;公司煤制烯烃三期项目的首套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已于2020年1月获核准并开工建设,未来成长空间广阔。“作为国内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企业,随着公司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宝丰能源竞争优势将继续显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