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山西清徐产业园打造“氢都”“碳谷”

日期:2020-04-21    来源:山西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1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园 美锦能源 山西氢能源产业

4月13日,暖暖的阳光下,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内一派繁忙的景象。施工现场各种机械声此起彼伏。“原来的焦油,经过简单地处理后就卖掉了,市场价格大概在两三千元。现在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新装置,生产出来的针状焦产品每吨大概两到三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延伸高端碳材料产品,比如说高端碳纤维,它每吨的价值大概在千万元以上。”山西梗阳投资集团副总裁米景轩说。

据了解,由山西梗阳投资集团自主研发出来的生产针状焦产品新装置,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将在今年8月投入试生产,年产量15万吨。此外,原来完全依赖进口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这样的高端碳材料,都会在这里生产。这些高端碳材料可以说是21世纪的碳材料之王,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以及工业、民用等各个领域,园区打算通过这一高端炭材料项目,打造“碳谷”实现高质量发展。

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入园企业从建设之初开始,就秉持高端、循环和绿色的发展定位,把发展方向瞄准了高端煤化工,并结合各自企业的自身优势,在化工深加工方面各有侧重。同是焦化企业出身的美锦集团,就把未来的发展锁定在新能源上。

美锦能源利用焦炉煤气制取氢气产量大、成本低的优势,布局氢能源示范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可实现3号、4号焦炉投产。“我们准备将99.9%的副产氢通过设备提纯到工业高纯氢的标准,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其他相关应用场景供应优质氢气,这个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氢1600万立方米。”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锦城说,接下来准备在省内省外建设加氢站,实现制氢、加氢联动,争取发展成为全省的“氢都”。

新材料和新能源让入园企业彻底摆脱了“以焦为主”的老路,向精细化工方向转型,全循环产业链条也是园区的一大亮点。企业所产生的焦炉煤气可以成为美锦氢能源和亚鑫高端绿色环保溶剂油的原材料;煤焦油全部送至梗阳进行深加工成为高端碳材料;园区内焦化项目副产的粗苯通过管道全部输送到阳煤化工新材料园区进行再加工利用。原有焦化产业“脏、乱、污”的现象,在这里得到了彻底改变。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50亿元,利润80亿元,税收40亿元,同时可为太原提供稳定气源和热源,发挥重要的民生保障作用。”山西清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笑龙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强化“项目为王”,加快项目推进,把园区打造成全国能源革命新样板、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园,打造品质优、效益佳的“氢都”“碳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