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佛山两大省实验室力争年内投用 氢能获益

日期:2020-04-22    来源:佛山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2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氢能实验室 氢能源

4月20日下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个方面的内容。近年来,以制造业立市的佛山,在加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推进以省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此次明确“新基建”范围,让佛山企事业单位备受鼓舞,而一些佛山企业早就闻风而动,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佛山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在4月20日国家发改委例行在线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提出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个方面内容。

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新技术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等。以5G为代表,佛山也在加快新基建的步伐,《佛山市加快推进5G 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到2022年底,我市将建成5G基站13400个,5G用户数达400万户,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的5G网络全覆盖。作为中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佛山积极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提出到2020年带动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近几年,有不少大数据中心服务商落户佛山。以中国电信开普勒佛山大数据中心为例,该数据中心项目占地5.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亿元,主要面向全省、港澳台乃至全国和东南亚地区,为公众、政府、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赋能企业和城市智慧管理。

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目前,佛山拥有正在建设的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两大省实验室,两者均将争取在今年内投入使用。与此同时,佛山全市建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6家,数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与大院大所合作组建研发机构达到93家。

省实验室积极发挥创新基础设施功能

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不少佛山企业敏锐洞察市场风向,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华为5G毫米波天线订单,预计3月份的微波天线出货金额将近3000万元; 由美的集团牵头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家电产业应用服务平台”已经上线,面向全国所有家电企业开放注册,提供产品档案、标识注册、标识打印、标识解析、数据管理等应用服务。目前,该平台累计成功解析量已超千万。

作为一家专注于北斗卫星应用研发与服务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广东海聊科技有限公司早就站在了新基建的风口。“随着5G技术可以提供更大通量的数据传输,无论是出于安全还是发展自主核心技术的考虑,国产定位技术未来发展前景可观。”该公司副总经理马炎南认为,“新基建”范围的明确,将会带动相关产业更多针对性的动作,对海聊科技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马炎南表示,此前海聊科技一直专注于短报文技术,重点探索解决通讯盲区的位置服务,乘着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东风,公司将把卫星网络服务纳入常规业务中,大力推广能支持连接任何智能终端、实现可视化管理的新一代位置服务平台。他介绍,以往的常规位置服务都比较流于表面,比如说车队的管理,只关注车辆的定位,而海聊科技将利用北斗定位技术、传输技术、数据加工分析等,对每辆车的运行状态,包括油耗、温度、气压数据,甚至是道路通行状态等进行分析,为车队管理者做出最佳决策提供依据。

以季华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为代表的佛山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即将在今年迎来收获期。季华实验室自2018年底在南海三山新城动工建设以来,基建与科研同步发展,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内投入使用。实验室也已根据科研团队需求结合学科和研究方向确定建设了多个专业实验室,并将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公共需求,建设面向实验室和社会开放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如材料分析测试平台、超算中心等。

仙湖实验室副主任唐浩林表示,作为创新基础设施,仙湖实验室将积极推进高技术培育孵化工程,加快推进氢能领域高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进仙湖实验室公共平台建设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计划,支持和鼓励企业高效使用仙湖实验室高价值仪器设备;推行企业“精准”服务计划,聚焦企业科技需求,开展“订单式”科技创新、投送式服务,提高服务企业的深度和精度,并针对企业的多样化人才需求,采取依托项目联合培养,科研人员进企业、企业技术人员进实验室等形式,帮助企业科技人员实现能力素质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