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预计到2025年全球电池储能系统累计装机将达64.3GW/179GWh

日期:2020-04-22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2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 电网储能 储能系统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公司分析师Julian Jansen表示,尽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全球储能部署带来了严重挑战,但用户侧储能行业发展前景仍然乐观。

他表示,全球电网侧电池储能系统2019年的部署量与前一年相比显著下降。2019年全球共部署了装机容量为2.7GW电网侧电池储能系统,而2018年为3.7GW。

尽管电网侧储能市场可能在2020年加速增长,但疫情在全球各地爆发对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冲击极大地影响了储能部署的短期发展前景。

IHS Markit公司将其年初的预测下调了19%,预计全球电网侧电池储能系统2020年部署量将达到4GW/10.9GWh。尽管商业和工业(C&I)储能领域的在未来几个月中的需求也会受到疫情影响,但与2019年相比,整体市场仍将增长49%。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扰乱全球储能市场发展

根据预测,病毒疫情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可能非常严重。IHS Markit公司经济与全球风险研究小组最新发布的预测结果表明,全球GDP下降幅度将远远超过2009年下降幅度。

这凸显了未来几个月世界各国可能面临更广泛的财政困难,因为这并不是限制劳动力出行和物流运输带来的危机,而可能是一场规模空前的经济危机。

但全球储能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因此,病毒疫情对2020年储能系统整体市场发展的影响有限。由于对储能技术的基本需求支撑着强大的项目渠道开发和现有增长曲线。因此,2021年及以后的储能部署将会继续加速增长。在全球范围内,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是多种多样的。尽管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但美国仍将是2020年全球最大储能市场,其装机容量将超过2GW。而用户侧储能部署需求下降以及电网侧储能市场的项目延误,导致IHS Markit公司将其预测下调了18%。

IHS Markit公司预计,美国的GDP将在2020年大幅减少。但对快速发展的储能行业的影响不会像其他行业那么严重,因为许多储能项目仍将在2020年完成签约。有迹象表明,尽管规划和许可放缓,并且部件交付的时间可能会延迟3到6个月,但目前一些储能项目部署仍在进行当中。

在欧洲,由于天气良好,今年年初两个月的储能部署需求强劲增长,其中住宅领域的需求大幅增长。但是,IHS Markit公司预计欧洲的经济今年将陷入严重衰退。这尤其将会影响到面临财务不确定性的住宅用户部署需求,而一些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投资,因此影响工业和商业(C&I)领域储能部署需求。

IHS Markit公司预计,随着电力需求下降,未来电价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投资者可能尽量避免投资风险较大的商业项目。根据病毒疫情的未来影响,供应商预计,第三季度储能部署量将开始再次增长,这是由于大量订单等待完成。然而,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更广泛的挑战将继续抑制储能部署需求,并将持续到2021年。

疫情对亚洲的影响有所不同。中国和韩国这两个亚洲主要市场的储能需求不会大幅下降,尽管可能会推迟项目部署。由于有效控制疫情和恢复生产等原因,IHS Markit公司对这些市场的预测保持不变。而对于澳大利亚,由于更大的经济不确定性,用户侧储能部署的市场需求可能会减少。

南亚和东南亚的新兴储能市场可能会受到监管进程放缓影响,从而影响了2020年和随后几年的储能部署增长。项目延误尤其影响印度和菲律宾等储能市场发展。

除了围绕新兴储能市场的招标和监管改革的潜在风险之外,世界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都将重点放在应对公共卫生挑战和减轻疫情的经济影响方面。这导致其他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能被消弱。

被推迟的一些具体政策和法规计划包括《欧洲绿色协议》和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的监管决策。与储能相关的许多政策进步都是颠覆性的,需要与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团体进行多次磋商。由于各国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专注于管理疫情和经济发展,而企业则专注于关键业务优先事项,因此储能行业的监管改革将明显放缓。

固定式储能的未来前景仍然光明

随着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的提高,储能系统对于提供电网弹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随着美国一半以上的州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以及加利福尼亚等州制定了到2045年实现100%清洁能源目标,对储能部署需求将变得越来越迫切,尤其是电网规模的长时储能系统部署。

要想找到一种方法来更好地使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与用户电力需求相匹配,将需要持续放电时间更长的储能系统。如果不大量部署长时储能系统,世界各国和地区制定的清洁能源政策目标将无法实现。

尽管由于冠状病毒爆发使全球储能行业2020年发展充满挑战,但储能发展的前景仍然加速增长,预计全球到2025年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64.3GW/179GWh。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