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垃圾焚烧行业投资分析

日期:2020-04-22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2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项目 垃圾焚烧行业 垃圾发电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等优点,城市生活垃圾日益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我国垃圾焚烧项目投资建设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中部地区占比为20.4%,西部地区占比为11.5%,以下是垃圾焚烧行业投资分析。

我国垃圾处置的主流工艺包括填埋(占比56%)与焚烧(占比38%)两种工艺,随着填埋工艺扩张降速,填埋产能的收缩只是时间问题。根据垃圾焚烧行业分析数据,“十三五”期间填埋产能规模将同比回落5%: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填埋产能规模约为47.71万吨/日,与2015年底50.15万吨/日相比,回落5%。

2019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产能达到29.8万吨/日,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012-2019年处于持续高投产状态,其中2012-2018年平均年新增产能约为3.2万吨/日,2019年城市新增垃圾焚烧产能较2012-2018年平均新增产能值提升1万吨/日,达到4.2万吨/日。垃圾焚烧行业投资分析指出,按照当前趋势及“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产能将达到59万吨/日。

目前,我国垃圾焚烧行业主要的参与者包括:国企:康恒环境、光大国际、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北京控股、启迪桑德、深圳能源、绿色动力环保、上海环境、瀚蓝环境、首创环境等;民企:锦江环境、重庆三峰、盛运环保、浙江旺能、粤丰环保、中国天楹、圣元环保、伟明环保、盈峰环境等;外企:威立雅中国等。

以延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800 吨(二期完成后规模为1200 吨),项目为特许经营BOT项目,特许经营期30年(不含建设期),二期工程建设后特许经营权时间相应顺延。只考虑一期总投资约为4.0亿元,投资结构中设备购置支出(2x400t/d 垃圾焚烧炉、1x15MW汽轮发电机)占比49%、土建占比24%、安装占比9%、资本化利息占比5%、其他费用占比24%(主要包括项目土地相关费用、建设项目设计、建设期间的建设单位管理费、工程监理费、启动试运、环境评估等各项费用)。

1、收入。项目达产后,假设100%利用率,年处理垃圾29万吨,按照58元/吨的处置费用(参考公司整体垃圾处置项目平均处置费),则项目除增值税后年垃圾处置收入为1448万元;按照0.65元/度的发电收入,每吨垃圾发电280度,上网率96%测算,则扣除增值税后年垃圾发电收入为4361万元;

2、成本。根据非公开发行说明书,项目年成本约为4143万元,垃圾焚烧行业投资分析指出,折旧占比47%(天楹按照资产预计使用寿命与该BOT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规定的经营期孰低确定,基本上折旧年限在20年)、原材料占比20%、工资及福利占比15%、维护费用(考虑大修、年修及日常维护费用)占比11%、污水及炉渣处置占比7%;

3、税金及附加。城市建设附加费、教育附加费及地方教育附加分别是7%、3%和2%;

4、其他收益。主要考虑增值税退税收益,垃圾发电收入按照即征即退100%,垃圾处置费收入按照即征即退70%测算。

截止2020年3月底,我国前十大垃圾焚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80%。大部分产能集中在专业运营商手里,其余部分分布在地方环保公司和当地政府手里。随着市场进一步呈现集约化趋势,专业运营商的竞争优势越发凸显,地方产能将大概率被行业龙头企业整合,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

总的来看,在我国垃圾焚烧行业利好政策已经相继释放,企业盈利模式清晰,2020年行业整体订单放量趋于平稳,同时,市场对于业内公司的成长预期较为充分。预计行业将逐渐步入稳步发展阶段,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焚烧处理占比接近40%,部分一线城市焚烧占比超过5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