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浮式海上风电掀投资热潮

日期:2020-04-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3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式海上风电 海上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技术

随着海上风电去补贴节点临近,前沿技术被寄望助力海上风电进一步降低成本,以适应平价时代。在这一背景下,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备受青睐。浮式海上风电技术从国外“热”到国内。

浮式海上风电投资渐热

4月9日,明阳智能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金额不超过60亿元,用于8个风电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值得注意的是,8个项目除了传统风电项目外,该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6.1595亿元用于10兆瓦级海上漂浮式风机设计研发项目,另外,也将募资建设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项目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工程以及混合塔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几乎与此同时,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也与法国浮式风电技术公司Dolfines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发亚洲及欧洲的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在欧洲,近年来,挪威Equinor、法国道达尔、西班牙Iberdrola等企业纷纷入局浮式海上风电,多国开启了浮式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工作。今年2月,法国能源企业Ideol称,公司旗下的Floatgen浮式风电项目发电量达到了923.2兆瓦,产能系数达到66.3%,这也意味着这一新兴技术已经能够适用于商业化发展。今年3月,日本首座大型浮式风电项目也已正式投入使用。

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的报告称,根据现有公开的项目信息来看,到2023年,预计将有超过350兆瓦浮式风电示范项目竣工,全球浮式风电并网容量将达到4.2吉瓦。另外,多家行业机构也表示,未来十年,浮式海上风电有望在欧洲、亚洲、美国等多个地区或国家率先实现商业化应用,全球浮式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有望实现快速扩张。

距商业化应用仍有距离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浮式海上风电作为一种能够开发更深、更远海上风资源的技术,有助于扩大对海上风资源的利用范围,突破水深对立柱式海上风电施工带来的限制,同时也能有效降低施工对海洋环境的负面影响。

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年方清看来,漂浮式风电的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发展需要、资源禀赋、政策激励等多个方面。我国漂浮式基础的研究已开展多年,目前行业内也已呈现出越来越多企业开展研究的局面。立足于国际市场,着眼于5年之后,当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或者战略需要“能源岛”建设时,积极布局浮式风电的企业就会拥有良好的发展先机。

国内外能源厂商相继入局,浮式海上风电投资正热,对于我国海上风电来说,这一技术的兴起是否将改变现有海上风电的“游戏规则”?

年方清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浮式海上风电仍处于试验和尝试阶段,各国都还没有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公布的项目也大多是处于规划中的项目。浮式海上风电技术距离规模化、商业化应用仍有一定距离。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则指出,发展浮式海上风电仍需要因地制宜,由于各国水文条件不同,并非都适用于该技术。我国大陆架相对平缓,传统立柱式风电更为适合;对于日本等海域较深的国家来说,漂浮式基础则更具备优势。

应理性评估行业前沿技术

业内人士表示,正如其他新兴技术的发展路线一样,未来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发展的快慢将主要取决于成本的下降速度。如能够获得足够的政策支持,浮式风电则有望更快实现规模化发展。在此情形下,有专家提醒,我国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的开发仍需立足当下的现实情况,追逐行业热点的同时,也需要更多理性考量。

伴随我国海上风电补贴退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地方政府对海上风电的支持力度将较大程度地影响这一产业的未来。此前,有多家行业机构预测称,今年“抢装”过后,我国海上风电建设热度可能会出现下降,由于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成本不具备竞争力,海上风电预计将面临更大挑战。浮式海上风电作为一种新兴技术,自身仍处于成本较高的初始阶段,更难言帮助整个海上风电产业降低成本。目前来看,其发展前景尚不明朗。

彭澎指出,当前,企业对于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布局仍是在为未来做准备。对于海上风电来说,去补贴的步伐仍在加快,未来我国海上风电的市场规模将取决于“十四五”期间政策的支持力度。如果支持力度偏弱,海上风电整个市场空间将变得较为有限。

“当前,海上风电核准待建项目和在建项目合计超过50GW,只有在2021年底前全场机组并网才能拿到享受国家补贴的电价。如果地方政府不接盘补贴,海上风电项目很难盈利。中国的浮式海上风电仍需等待合适的发展契机。”年方清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