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切实服务绿色出行,充电桩“新基建”再出发

日期:2020-04-23    来源: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3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天津 充电桩

4月20日,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客运码头公交站院内,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拓展及智能用电班班长杨庆双正在与现场施工人员、场地方业主紧密交谈,商议拟定好的疫情期间充电站复工建设计划。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提速扩面,国家电网公司乘着国家“新基建”战略东风,宣布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滨海公司超前谋划,迅速推动充电设施建设再度“起航”,在加快“新基建”中扛起大担当、展现新作为。

为新能源公交打造“充满电的港湾”

公交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像血液一样不断在城市内的循环流动。在滨海公交102路、104路场站内,已经逐步恢复运营的公交车正有序进出,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展开。

“这里年内就将建设成一座由10台100kW直流充电桩组成的公交充电站,服务滨海公交新引进的纯电动公交车。”场站负责人杨照晶说,“我们已经与国家电网合作很多年了,他们及时认真的满足了我们充电站的需求,未来将加大合作力度。”

伴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要求,滨海公交计划逐步将已有燃油公交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桩的需求越来越大。滨海公司从政策伊始就主动服务,以完善充电配套设施作为突破口,在推广清洁能源上持续发力,努力为新能源公交打造“充满电的港湾”。

“充电站和充电桩加快建设一直是我们这几年的重点,尤其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使用量不断增加,我们的力度更是不断加大。”滨海公司杨庆双介绍,滨海公司至今已建成13座公交充电站,86台充电桩,服务辖区内天津公交、滨海公交以及生态城绿色公交共三家公交公司,2019年充电量合计626万千瓦时,公交市场占有率达到100%。

“我们还积极响应天津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银隆纯电动公交车项目,在汉沽新城公交站与汉沽公交总站引入了6台350kW专用大功率充电桩。”杨庆双说,这样一来,让天津的绿色公交真正实现了车辆“本土生产,本土使用”。

虽然疫情防疫仍未结束,但天津城市活力正逐渐恢复。杨庆双表示,“接下来,滨海公司也将外委派出运维团队全面检查全市公交充电站充电、配电设施、设备及日常运营情况,助力全市电动公交车线路复通运行。”

私家车不出3公里就能找到充电桩

与公交车不同,随着新能源汽车越发普及,充电设施是否完备、便捷,成为越来越多更多新能源私家车车主关心的问题。

“看这张城市公共充电站布局电子地图,它通过热力图展示了辖区内充电桩的分布。”滨海公司智能用电专责杨伟光说,不同于公交专用充电站,城市公共充电站分布点位更广、覆盖面积更大,也更贴近新能源车主充电需求。截至目前,滨海公司已经建成104座公共充电站,共计1014台充电桩,分布于滨海新区塘沽、汉沽、大港的城市核心区、商圈、工业园区以及主干道路,初步形成了《天津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中要求的3公里城市充电服务半径。

让市民不出3公里就能找到充电桩,还只是开始。“我们不仅考虑了点位布局,还优化充电桩在站点配置,在满足纯电动汽车快速充电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插电混动(PHEV)车辆无法使用直流快充的充电需求,在每一个站点预留了交流充电桩。”杨庆双说,除此之外,滨海公司还在大港太平镇开展了县、乡充电桩试点建设,促进电动汽车下乡。

在城市联通的干线上,为了方便京津冀用户跨省出行,按照“互通优先”原则,滨海公司与高速公路管理单位提前协商,优化电源线方案,打通高速主干网络关键节点。目前已经实现了辖区内荣乌、长深、轻纺高速服务区的全覆盖,方便市民在京津冀周边绿色通行。最热门的荣乌高速上下行充电站每年充电次数八千余次,充电电量超过10万千瓦时。

打通居民充电“最后一公里”

“这一排6台充电桩就是新型的有序充电桩,可以在e充电上的智慧充电搜索到。他可以实现充电预约、按电量充电等新功能。” 滨海新区和馨园小区物业管理员张宇拿出手机介绍说,“这一批充电桩还进一步下调了服务费,对我们老百姓充电更实惠了。”

除了建设公共充电桩,滨海公司还提出充电桩建到小区内,把充电服务送到居民身边。“但是部分居民反映小区内物业不同意安装私人充电桩,充电十分不便。”国网滨海公司田娜说,滨海公司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结合2019年发改委民心工程,积极主动与所属街道及物业沟通,正式拉开了充电桩进小区的序幕,打通了居民充电的最后一环。

截止目前,滨海公司已在滨海新区12个小区建设充电桩76台。“安装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了新问题,有一部分小区变压器容量不足,传统的充电桩充电功率无法自如调控,很容易在出现台区越限问题。”田娜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滨海公司又与南瑞集团合作,于2019年率先试点一批智能有序充电桩,可以根据台区容量调节充电功率,并且可以根据用户充电习惯进行预约,实现有序分时充电。

在此基础上,结合天津市电力公司推出的“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项目,滨海公司将创新试点新型V2G充电桩以及无线充电桩,在新技术上进行探索。“V2G的应用将我们的电动汽车变为柔性储能单元,参与电网互动。”项目负责人杨伟光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