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山西推出国资国企改革一揽子“硬核”举措 建设100个重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 包括氢能项目

日期:2020-04-23    来源:山西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企业 能源转型 清洁能源

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腾笼换鸟”净回笼资金100亿元;盘活、处置停缓建项目50个以上,盘活、止损沉淀资金100亿元以上;贸易收入规模压降15%,贸易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推进1—2户省属企业集团混改;推动75%以上的国有资本集聚到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4月21日,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太原召开,就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系列重磅改革措施,将强力激活全面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和根本突破,做优做强国有资本,促进省属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上,省国资运营公司与省属企业现场签订2020年“一企一策”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

深度转型全力实现改革新突破

制定《2020年国资运营行动计划》,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国资运营公司牵头,组织省属企业科学制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实施路径,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有创新引领价值的重大改革举措。

同时,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构建省属企业公司治理评价标准体系,探索建立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决策事项清单,建立董事会决策效能评估和激励约束机制,按照“到期即换、应换尽换”原则,开展董事会换届,落实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国资运营公司已带头开展董事会向经理层扩大授权试点。

“一企一策” 全面体现考核新导向

“国资运营公司制订2020年度考核指标时,首次将‘腾笼换鸟’、处置停缓建项目、压降贸易收入等指标,分解到有关企业。”郭保民强调,省属企业今年要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厂办大集体改革和“僵尸企业”出清,国资运营公司从大局出发,将改革要求进行分解,植入考核指标。

改革考核目标设置方式,以管资本为主改革考核方式,根据企业所处行业周期,将其上年完成值或前三年平均值作为基准值,由企业自行确定考核目标值。目标值大幅高于基准值,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或明显好于上年,完成后得满分并加分奖励;目标值等于或略高于基准值,完成后正常计分;目标值低于基准值,加分受限,考核结果不得进入A级。鼓励企业主动追求“步步高”。

“六定”改革促进企业治理现代化

国资运营公司抽调专业力量和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一手抓自身“六定”,一手抓省属企业“六定”,定职数、定员额、定机构、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促进企业治理现代化。

定职数,明确企业领导班子人员的数量,严格按照规定配备领导干部;定员额,按照“小总部”“扁平化”的改革思路,确定企业集团层面的总员工人数,增加员额要报国资运营公司审核;定机构,明确企业总部机构设置,厘清各个部门的职责,以及子公司层面主要的业务板块;定机制,在选人用人上,坚持人员选聘透明、公开,做到招录透明、过程透明、结果透明,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建立省属企业招聘方案统一发布、招聘结果备案制度以及公开招聘回避制度;定薪酬,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的薪酬总额要与企业利润相挂钩,薪酬结构要向底薪少、绩效多的方向调整,个人薪酬要与业绩贡献相挂钩;定任期,推动董事任期制、经理层聘任制、员工合同制“三制”改革。

项目为王提升“进”的质效

聚焦项目投资,发挥旗下直属工具类公司作用,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一批、谋划一批、培育一批、引导一批、筛选一批项目,全力提升“进”的质效。

在严格防范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在不锈钢技术改造、高端装备、非常规天然气、氢能利用等领域,建设100个重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在铁路、高速公路、土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农村旅游公路、供水供气等领域,建设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超导强磁应用、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旅游、新能源、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建设150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各企业要聚焦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碳基新材料、信创、煤矿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供应链、智慧物流等重点领域,聘请一流外脑智库开展可研、风险评估,积极稳妥投资布局,力争培育7—8个主营业务突出、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在细分领域具有行业地位的“头部企业”。

“腾笼换鸟” 加大“退”的力度

积极推动简化程序、降低交易门槛和成本,加大存量资产市场化盘整变现力度,高效开展项目推介、商业谈判、清产核资、审计评估、职工安置、证照补齐、进场挂牌等工作,盘活增值低效资产,培育壮大潜力资产,处置出清劣质资产,全力加大“退”的力度。

郭保民表示,原则上,省属企业“三真”不落实的煤炭企业,要加大股权出让力度。要发挥上市公司在“腾笼换鸟”中的作用,下大力气研究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分类排队,“一企一策”,对条件较好的上市公司,加快装入集团相关资产,加快资产证券化;引进各种所有制资本,积极实施“二次混改”,实现“腾笼换鸟”。

专业化重组强化“流”的统筹

推动万家寨水控集团、华远陆港集团重组后续工作,积极推进农业、体育领域重组,推进国控集团分立改组,推进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合并重组,推进建投集团完成混改,推进太重集团等老企业改革解困,推进文旅集团债务优化,深化云时代二次混改重组,督促大地控股实施市场化选聘经理层,推动优质资源向扛旗冲锋的“头雁”企业集中,全力强化“流”的统筹。

资本运作创新“转”的方法

运用市场化手段,用好用活上市公司平台,激活存量资金、存量股权、存量资产,实现大盘活、大集中、大撬动,加快上市公司培育,全力创新“转”的方法。

同时,推进北方铜业A股IPO,推进晋能清洁能源从创业板转向科创板上市,推进国际能源IPO。加力上市后备资源培育,省属企业新设公司原则上必须股份制,避免二次股改;存量公司中发展前景好的要以上市为目标加快股改;未上市企业要对标上市公司标准,倒逼内在体制机制改革,明晰产权,建立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提升盈利能力,为走向资本市场做好积极准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