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4月23日)

日期:2020-04-23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3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发电项目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2020年4月23日,风电每日报传播 · 创造价值

国内头条

1、黑龙江申报2020年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

4月21日,黑龙江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申报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 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支持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平价项目的申报,对于 2019年已安排平价风电项目的贫困县本年度不再安排;在当地设有风机生产厂商 的投资方项目;对纳入齐齐哈尔及大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主体项目方且能够同 步建设自行消纳产业项目的;以“新能源+旅游”方式开发,实现生态环保的项 目;2019年平价项目在当年实现全容量并网的,在今年的申报项目中给予适当奖 励,未并网的不允许申报今年的项目。风电项目最低申报规模不得低于50MW,光 伏不得低于100MW,最大规模不得超过200MW。同一投资主体只能申报1个风电场 项目,投资主体须在2020年底前开工,支持存量项目转平价,报送截止日期为4 月30日。

2、新疆2020年一季度风电运行数据出炉:弃风率12.4%,比降2.7%

2020年一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电运行情况良好,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相对 较小,发电量、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有所增加,弃风限电情况持续好转,但个别 地区(哈密十三间房风区)弃风限电现象依然严重。截至2020年3月底,新疆风 电装机容量1975.13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21.45%;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20 小时,同比减少4小时;风电发电量82.4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64%,占总发电 量9.9%;弃风电量11.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15.33%;弃风率12.4%,同比 下降2.7个百分点。

3、嘉寓内蒙古科左中旗新能源示范基地暨2GW风光发电项目顺利签约

4月21日,科左中旗旗委书记刘百田一行到访嘉寓威县节能科技产业园,签署嘉 寓科左中旗新能源示范基地暨2GW风光发电项目投资协议。嘉寓集团副总裁张初 虎、科左中旗副旗长孙柏生代表双方签约。嘉寓集团科左中旗新能源示范基地项 目属于高新技术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建成光热+系统组件光热管及保温 容器等生产线、节能门窗幕墙生产及2GW平价风能发电、光能发电站项目。项目 建成后,将形成新能源光伏、光热从生产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对科左中旗清洁 能源产业的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

4、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完成首台风机安装

4月18日,公司海上风电业务发展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委托管理的滨海南H3海 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安装顺利完成,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风机批量化、大规模安 装阶段。18日下午16时10分,随着主机偏航、变桨及对接动作的完成,最后一片 长72米的风机叶片与风机轮毂在95米高空实现完美对接。国家电投滨海南H3海上 风电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共布置75台单机容量4.0MW的风力发电机组, 装机规模为300MW。

5、全球最大清洁能源基地首台风机吊装成功

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4月22日向记者透露,由黄河公 司主要负责建设的全球最大清洁能源基地——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 电源点新建风电项目21日完成首台风机吊装,标志着全球最大清洁能源基地首台 风机吊装成功。该项目装机规模1300兆瓦,于2019年11月20日正式开工。将通过 全球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 压直流输电工程,将中国西部清洁能源直供中东部地区负荷中心,能够有效推动 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对实现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意义 重大。

6、中车株洲所3.xMWD160风电机组刷新全球陆上风电机组风轮直径纪录

4月21日,在巍峨的昆仑山下,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 车株洲所”)全新推出的陆上3.xMWD160风电机组在青海吊装成功。该机组风轮 直径为160m,成功刷新当前全球已安装陆上风电机组的最大叶轮直径纪录。2020 年,陆上最佳“风能捕手”3.xMWD160机型的成功吊装,标志着中车株洲所将再 一次引领市场潮流,在平价时代贡献央企担当。

7、河北巨鹿县首个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4月17日至18日,巨鹿县老漳河50兆瓦风电项目顺利完成升压站反送电、首批5台 风机并网工作,标志巨鹿县首个风力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据介绍,巨鹿县老漳河50兆瓦风电项目,总投资4.27亿元,于2019年3月由河北省国资委下属企业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巨鹿县建投风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位于巨鹿县堤村乡,共安装20台单机容量为2.5MW的风力发电机组,老漳河50兆瓦风电项目属于新能源发电项目,采用低风速型风机,利用风力发电机组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目前,吊装完成14台,首批并网完成5台。

8、中国外运承运世界最大、广东首制海上风电桩

近日,中国外运华南区域承运的世界最大、广东省首制风电单桩顺利启航,标志 着华南区域海工风电项目正式拉开序幕。华南区域此次承运的单桩是目前世界上 最大的风电单桩之一,也是广东省企业制造交付的首个海上风电单桩,长103.4 米,直径达8.8米,最大板厚85毫米,外观如同一个“巨无霸”的钢圆筒,其重 量为1644.3吨,相当于一艘轻型护卫舰。中国外运华南区域将以此项目为契机, 不断提升风电装备物流运输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成为华南地区海上风电运输市场 的物流服务品牌!

海外头条

1、西门子歌美飒撤销2020财务指导

近日,由于新冠肺炎造成的不确定性,西门子歌美飒(Siemens Gamesa)撤销其2020年财务指导。这家德国-西班牙制造商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加剧了印度和北欧已经面临的挑战,其陆上业务可能受到的影响最大。该公司表示,它无法准确预测财务情况,这场危机正迫使一些国家强制关闭制造工厂。

2、162MW!美国数据中心运营商与花旗银行签署风电协议

近日,美国数据中心运营商Digital Realty与花旗银行(Citibank)签署了一项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信贷协议,以通过风电项目为其在德克萨斯州的工厂供电。据悉,该笔协议将通过Glasscock县162MW Bearkat 2风电场55%的电力产出满足Greater Dallas地区Digital Realty电力需求的近三分之一。该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6月开始发电。

3、新冠肺炎导致的电力价格下跌将大幅影响商业风电和太阳能项目收入

近日,Aurora Energy Research一项新研究显示,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的电力价格下跌,可能会对商业风电和太阳能开发商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报告:新冠肺炎对欧洲电力市场的影响(Special Report: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European power markets)发现,在2020-2021年期间,这些类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收入预计将在几个市场下降30-50%。该分析涵盖了法国,德国,英国,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市场。报告称,自19日封锁期开始以来,许多欧盟国家的日前电价已经下跌了30-40%。

今日微语

一个人几乎可以在任何他怀有无限热忱的事情上成功。

——查尔斯·史考伯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