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风电行业专家给出“海上风电平价技术创新”新思路!

日期:2020-04-24    来源:ChinaOffshoreWind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4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明阳智能 海上风电

4月23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下称“中国海上风电协会”)成功举办了“中国海上风电平价技术创新之路”线上研讨会,就中国海上风电即将进入平价时代,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组织研讨。此次会议,讨论了中国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和电价趋势,及海上风电机组、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等技术创新举措,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及好评。

会议由中国海上风电协会会长蔡绍宽主持,协会秘书长翟恩地、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技术总经理康鹏举、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生校、明阳智能总工程师贺小兵分别做了分享,超过1500位风电同仁参与了此次线上会议直播。

中国海上风电协会秘书长 翟恩地

翟恩地作了《中国海上风电不同区域度电成本及电价趋势》的报告,分别从中国海上风电装机现状与预测、中国海上风电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及意义、中欧海上风电发展对比分析、中国海上风电平价可行性分析等作了分享。他指出,截止到2021年底共招标未建设项目共2132.5万千瓦,不考虑疫情影响,预计至少800万千瓦项目将结转到2021年之后。结合各个省区到2019年底已招标未建设的容量,可以看到任务仍然较重。发展海上风电对于拉动沿海地方经济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发展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的海上风电,对弥补我国电力缺口有重要作用。中国海上风电的商业化大概是从“十三五”开始,短短几年我们的CAPEX下降也已经达到了13%的水平,虽然跟欧洲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考虑到中欧不在一个时间的纬度,欧洲海上风电发展比国内早了一二十年,我国现在处于追赶的状态。翟恩地对广东、江苏、山东、福建区域的海上风电平价作了可行性分析。总体来说,海上风电未来降本还有较大空间,需要协同整机机组、工程、运维等各个领域的技术创新,迎接我国海上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

华东院副总工程师 赵生校

华东院副总工赵生校从海上风电工程的设计施工角度进行了分享。由于电价调整,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海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继续把海上风电向深远海推进,产业联动开发,运用市场规则增加风电补贴等较为重要。另外,海上风电整个发展趋势向大规模、大单机容量、集成化、深远海方向发展,这是长远的趋势。风机基础随着不同的单机容量、不同水深、不同地质条件、不同装备的能力会更加丰富。要实现海上风电的平价化,优选规划场址,大规模、大容量、大叶轮、高等效性,专业化、精细化勘测设计,大型装备,高科技手段,高效建设,海洋综合利用及来自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等方面尤为重要。

明阳智能总工程师 贺小兵

明阳智能总工贺小兵对中国海上的运维现状和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观点。他指出,就对目前运维成本的分析,其成本仍然较高。在未来不管是设备本身的运维,还是运维船的维护、大部件故障等,在海上运维成本方面仍应在各个方面努力提高技术能力,调低运维成本。技术路线对运维成本也具有一定影响。由于海上主机不同,可能造成很大一部分要依赖各大主机厂商做运维,这样就没有市场活力驱动降运维成本。贺小兵指出,海上风电运维的未来发展可以从资源整合,全产业链来共同参与规划。通过运维模式专业化,来提升效率、安全性、专业性和及时性。海上运维与陆上还是相近的,要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这个方向走。海上风电不光是受到设备本身的影响,实际上是受到海上工况、海浪的影响,所以要求我们在运维方面考虑的更细。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技术总经理 康鹏举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技术总经理康鹏举从风电产品发展挑战、海上风电产品关键技术及下一步产品技术创新作了分享。通过分析中国海上风电四类区域的发展现状,对国家退补之后给整机商带来的挑战提出了建议。对于提升海上可靠性对于延长海上机组的寿命从25年的寿命逐步增加到30年、35年甚至40年,现在有的专家提到50年的寿命,达到海上油气采集同等的寿命,这需要主机厂有非常完善的子部件以及整机测试能力,没有整机和子部件的测试能力,就很难确保未来设计风场超越目前设计标准25年,能够真正将标准推到30年甚至35年。康鹏举总结了目前海上风电机组的产品技术创新,并对下一代产品方面的重点投入及风机技术分享了观点。他认为,未来的风机就是一台旋转数据中心,靠这台旋转数据将数据转化为价值,再加上子部件、系统设计的创新,真正应对未来平价时代对主机厂商带来的挑战。

中国海上风电协会会长 蔡绍宽

最后,中国海上风电协会会长蔡绍宽对中国海上风电面临的问题和机遇发表了看法,期待在未来三年到四年的考验中,中国海上风电的同仁能够把冬天转变为春天,迎接中国海上风电的光辉明天。

互动环节,专家对线上提问交换了各自的观点。本次线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海上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更应通过技术创新,加快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实现降本增效,共谋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技术创新之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