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落地,核心部件+优质区域两主线布局正当时

日期:2020-04-24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4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企业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补贴政策

4月24日早盘,燃料电池概念大幅拉升。截至发稿,全柴动力、德威新材、红阳能源涨停,新筑股份涨逾8%,雄韬股份、金通灵、美锦能源等多股纷纷跟涨。

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称,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通知称,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随着燃料电池的快速发展和推广,氢能源作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战略转型的重要技术,已开始发力于全球交通领域。

据2019年《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指出,氢能定将成为中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2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万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每年520万辆,固定式发电装置2万台/年,燃料电池产能550万套/年。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利好是氢能源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突破之路。上述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打造氢能质量基础高地,为氢能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和环境条件。

中信证券指出,氢能与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落地,4年产业化支持窗口期奠定成长高确定性,继续把握核心部件和优质区域两大主线,重点推荐在氢能禀赋和财政实力双优质地区具有完善产业链布局和核心技术有自主突破的标的:东方电气、潍柴动力、雄韬股份、美锦能源,建议关注中泰股份、腾龙股份、雪人股份、大洋电机。

国海证券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续航里程长、充氢时间短的优势,中长期将成为与锂电池汽车互补的产业方向。基于产业政策扶持叠加实业大力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该机构建议关注具有先发优势的头部企业。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产业导入期,随着产业链向纵深方向布局,投资机会进一步强化,建议布局具有先发优势(已实现0→1)且未来有望实现(10→100→N)的头部企业,重点关注潍柴动力、中通客车、雄韬股份、美锦能源、嘉化能源、鲍斯股份;其他建议关注:雪人股份、东岳集团、百利科技、道氏技术、贵研铂业、腾龙股份、卫星石化、鸿达兴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