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上海电气2MW控制系统(二)

日期:2020-04-24    来源:风电学习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4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变流器 风电控制系统

上海电气2MW控制系统(二)

上海电气2MW控制系统(一)中主要从理论上介绍了上海电气2MW机组的十种运行模式以及安全链系统,今天我们主要对该控制系统的相关模块进行介绍。

一.重要模块介绍

1.1 X20CP1585-PLC

以太网地址开关拨码设置:16进制(16+机位号/16)商数为16进制拨码,余为1进制拨码。

1.2 X20IF1061-1- Profi bus DP主站

X20IF1061-1是连接变频器与主控的总线耦合器,Profi bus DP主站X20IF1061是CP1585的扩展模块,通过RS232双绞线(现场落实)通信DP头为终端电阻为NO状态;Profi bus DP是一种通讯协议,主站周期地读取从站的输入信息并周期地向从站发送输出信息,除周期性用户数据传输外,Profi bus DP还提供智能化设备所需的非周期性通信以进行组态.诊断和报警处理。

1.3 X20RS232-与变流器通讯协议

X20IF1061-1是连接变频器与主控的总线耦合器,Profi bus DP主站X20IF1061是CP1585的扩展模块,通过RS232双绞线(现场落实)通信DP头为终端电阻为NO状态;

Profi bus DP是一种通讯协议,主站周期地读取从站的输入信息并周期地向从站发送输出信息,除周期性用户数据传输外,Profi bus DP还提供智能化设备所需的非周期性通信以进行组态.诊断和报警处理。

1.4 X20BC8083-总线控制(耦合)器(PLC与I/O设备通信,安装于塔底控制柜)

总线控制器是用于扩展I/O的设备,扩展性总线控制器由底座模块、电源模块(X20PS9400)、现场总线接口模块(BC8083),Hub扩展模块插槽(HB2881扩展模块)组成,总线控制器能够实现灵活的现场总线连接。总线控制器的作用是用于总线传输或接收I/O数据。总线控制器不需要编程,只要在现场主站(CPU)上配置即可,通过总线控制器BC8083,可以连接X20 link I/O站点和ETHERNET Powerlink(EPL行规),并经分频器使X20 link和Powerlink循环周期保持一致。能集成Hub,组建高效的网络结构。

1.5 X20HB2881-Hub扩展模块(光电转换器)

Hub扩展模块HB2881拥有两个100base-FX hub端口,通过带Duplex LC(全双工LC型光纤跳线,光纤跳线:是指光缆两端都装上连接器插头,用来实现光路活动链接)接头的6.25/125μm或50/125μm玻璃多模光纤电缆实现Ethernet链接。

1.6 X20BC1083-总线控制器

主控系统与变桨系统通信模块,安装于机舱控制柜)中。

1.7 X20PS9400/X20PS3300电源模块(机舱I/O供电)

该电源模块给总线控制器X20 link内部I/O供电。

1.8 X20DI9371-数字量输入模块

1.9 X20DO9322-数字量输出模块

1.10 X20A14622-差分模拟输入模块

提供4路模拟量输入,可同时输入4路电压(±10V)或4路电流(0-20mA),需仔细查看其端子分配,每三个端子组成一个电压和电流的信号。

   

1.11 X20DC1198-SSI计数器模块(编码器采集模块)

计数器模块DC1198提供1个SSI绝对值编码器的输入,2个附加输入(DI1和DI2),5VDC和24VDC和GND用于SSI编码器供电。

1.12 X20AT4222-温度模块

该模块提供4个输入,用于PT100和PT1000阻抗温度测量,传感器类型可根据每个通道设定,可根据每个模块配置2线或3线连接,可设置滤波时间。

1.13 X20CMO0985-多路数模混合功率模块(电网监测模块)

该模块集测量和并网同步功能于一体,可实现电网数据监测、同步并网等功能,可替代电力行业中常用的电力分析仪和同步控制设备。模块测量精度高,范围宽,量程范围和并网同步参数可软件设定。

X20CM0985模块采样数据通过X2X总线传输,高达12Mbps的传输速度,确保采样的实时性,模块可在B&R集成开发环境Automation Studio中进行配置。

技术参数:

1、数字量输出

X1端子(最左边的端子排):输出功能包括同步脉冲、电能计量、报警状态、常规I/O等。

2、模拟量输入

X2端子(左边起第二端子排):发电机侧三相电流输入端。

3、X3和X5端子:发电机侧三相电压输入端

4、X4和X6端子:同步主网1电压输入端

5、模块功能介绍:

(1)常规测量功能:作为一般的电力测量模块使用,可多路测量线电压、相电压、频率。

(2)发电机侧测量:并网模式时用来测量发电机侧各项参数,相电流、电流均值、动态电流均值、中性线电流、线电压、相电压、视在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频率。

(3)同步主网监测:发电机侧和电网侧同步端口参数测量相角差、电压差、热过流监测、不平衡负载监测、短路电流监测、电压不平衡监测、励磁监测。

(4)同步并网功能:该模块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同步并网功能,两路同步主网端口可同时监测网侧和发电机侧的电压、相位、频率等参数。模块内部可比较判断同步条件是否具备,当网侧和机侧的电压幅值、相位差、频率差满足一定条件时,激活并网功能,输出脉冲信号触发并网开关,使发电机回路输出电能馈送到电网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