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商用车企纷纷上演股权甩卖大戏!

日期:2020-04-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建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集团 北汽福特 新能源汽车市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4月20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拟公开转让子公司河北雷萨51%股权,受到业界关注,也不禁让人想起一些类似的转让案例。其实,商用车行业的股权转让并不罕见,仅近两年,就有福田转让宝沃、野马挂牌雷丁接盘、安凯易主中车等,这样的股权转让是出于什么目的,是否能如愿以偿呢?

“商用车企业的股权转让和资产重整,其目的一般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债务负担,甩掉不良资产,优化资产配置,从而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主业。”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转让控股权,迎来新生机

商用车企业的股权转让,大多是出于应对市场风险的一种选择。在具体做法上,转让控股权是较为常见的一种。

转让控股权,较为典型者之一就是福田汽车,其此次转让河北雷萨51%股权,以及此前转让宝沃汽车都属此列。2018年10月,福田汽车发布公告,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福田汽车还表示,受让方除了需要支付相应的股权出让资金外,还需要3年内偿还宝沃汽车对外的全部借款42.71亿元。

到2018年12月,神州优车接盘。对于宝沃汽车来说,神州优车恰好可以解决宝沃汽车“内销外债”的困境,也有利于其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而对于福田汽车而言,无疑是甩掉了一个“包袱”。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接下来的2019年一季度,福田汽车就实现净利润8018.6万元,比上年同期亏损6亿元有了天壤之别,由亏转盈。

与福田汽车的“瘦身”相似,安凯客车的股权转让也曾吸引多方关注,但又有所不同。2019年9月,*ST安凯客车发布公告称,股东江淮汽车、安徽省投拟分别将所持安凯客车12.85%股权、8.45%股权转让给中车产投。转让完成后,江淮汽车将不再是安凯客车的控股股东,中车产投将成为新的控股股东。此前,安凯客车表现欠佳,被挂上“*ST”前缀,距离退市只有一步之遥。

中车产投是中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有趣的是,安凯客车的“同行”、同为新能源客车制造企业的中车时代亦是隶属于中车集团的子公司。中车产投控股安凯客车后,有望依托中车时代,以及其已经收购的一汽无锡客车、石家庄双环汽车、重庆恒通客车、广州中车客车、常德大汉客车等,形成全国范围的新能源客车布局。未来,不排除中车集团将旗下新能源客车资产打包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这些案例表明,目的明确的股权转让,有利于相关企业更好地专注商用车业务,既可摆脱困境,又可争取融资,还能赢得新的转机。”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记者表示,无论是转让方还是被转让方,如果股权转让处置得当,的确可以给商用车企业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

股权连环转,期待新机遇

纵观一些商用车企业的股权转让,除了转让控股权之外,还出现了“连环转让”、超高比例股权转让等多种形式。

所谓“连环转让”,其中就有曾经备受关注的中国重汽集团。2019年9月,中国重汽集团宣布,济南市国资委将向山东重工无偿划转中国重汽集团45%股权。此外,山东省国投无偿将其拥有的中国重汽集团20%股权的除资产收益权外的股东权利(包括表决权)授权委托予山东重工。由此,山东重工正式控股中国重汽集团。股权变动前,济南市国资委拥有中国重汽集团80%的权益。股权转让后,济南市国资委的权益将下降至35%。连同山东省国投20%的表决权转让,山东重工在中国重汽集团的表决权提升至65%,取代济南市国资委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耐人寻味的是,几乎与此同时,当年9月24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中国重汽集团对旗下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进行转让,但后续杳无音讯。直到2019年12月,中国重汽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拟转让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50.66亿元债权。时至今日,尚未公布结果。近两年来,中国重汽集团一直都在努力剥离“非主业”资产,集中精力专注于商用车。“希望能卖个好价钱,用这些钱发展全系列商用车。”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曾明确表示。

而超高比例股权转让成功者中,野马汽车令人印象深刻。2018年12月25日,四川富临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匿名挂牌出售其所持有的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82.50%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2亿元。野马汽车不仅有25年商用车制造历史,有年产8000辆客车及新能源客车的产能,还有乘用车业务,但连年亏损,步履维艰。不到1个月,低速电动车企雷丁汽车接盘入主并重组野马汽车。出人意料的是,今年4月1日,被全资收购一年后,野马汽车宣布进军氢燃料客车领域,并成功正向开发出一款氢燃料电池客车,再度引起了业内关注。野马汽车称,目前其已形成五大产品研发平台,涵盖纯电动城市公交、氢燃料客车、微卡和新能源物流车等四大细分市场,形成商用车产品矩阵。

一家家商用车企业的股权转让,或有不错的收获,或有崭新的突破,或正在推进之中,给业界带来深深的思索。“股权转让是一种值得关注的企业资产重新配置的形式,用得好就能使企业赢得发展新机遇。”薛旭认为,在市场风险增大、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散的情况下,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摆脱各种不利和干扰因素,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主业,无疑有利于商用车企业加快转型步伐、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