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四部委发文支持氢能产业 美锦能源等行业龙头将率先受益

日期:2020-04-26    来源:财经快播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6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美锦能源 氢能企业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力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明确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受此利好影响以及近期国家支持氢能源发展相关政策频出,氢能产业版块市场备受鼓舞,美锦能源等氢能布局龙头企业在这一轮支持中或将率先受益。

氢能行业政策频出 支持产业链发展

氢能源作为一种新兴的清洁能源,自去年开始,行业发展受到了全国自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进入2020年以来,行业迎来新一波的政策利好,国家对氢能行业发展支持路线逐渐清晰。

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研究制定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

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告,《能源法》将氢能纳入能源,提出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支持开发应用替代油气的新型燃料和工业原料等亮点。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专家分析,国家一系列对氢能支持的领性产业政策出台,为下一步出台具体的氢能产业补贴、税收优惠、财政支持等支持政策奠定了基础。去年以来,已经有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山西、重庆、天津、广东、河北等多地出台了对氢能源相关的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各地氢能发展的目标和对产业支持的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全球各国已经意识到了发展全产业链的重要性。此次财政部等四部委提出,“要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或许点明了下一步政策的支持方向。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孵化和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产业政策的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是我国新能源行业乃至汽车行业与世界同台竞技、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所以国家在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化推进会加大支持的力度。

此次四部委相关政策提出,提出要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还处于发展导入阶段,而未来或将在行业和政策的双重支撑之下深化布局,进一步加快创新升级步伐。

受益政策红利 行业龙头或将受益

上市公司作为行业发展的第一梯队,在产业推进的进程中一直走在前列。目前,A股涉及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公司很多,其中产业链布局最为全面的是美锦能源。

美锦能源在2016年将氢能产业定位为公司的转型发展方向。2017年,其入股国内领先氢燃料电池汽车厂商佛山飞驰汽车,开启了在氢能行业的快速布局。在产业推进中,美锦能源提出了“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氢能领域全产业链布局总体规划,在氢能全产业链开始发力。

传统主业副产氢是美锦能源发展氢能源的先天优势。焦炉煤气提取氢气是目前低成本、大规模、高效率制氢最可行的道路。在先天优势之下,美锦能源以氢燃料整车制造企业切入行业,开始在全产业链上布局,后借助国鸿氢能切入电池电堆领域,以参股鸿基创能切入膜电极领域等。同时,公司开始在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布局氢能产业园,并推进加氢站建设构建氢能基础设施网络。从制氢、储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关键核心部件,再到整车制造,美锦能源坐上A股市场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头把交椅”。

近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是,美锦能源发布了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60亿元,投资焦化及氢燃料电池相关项目。公司拟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具备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和1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这是其氢能产业在美锦能源山西大本营的落脚,目前来看,得益于企业多年在山西的深耕,项目和市场推广迅速。

市场分析,近期氢能源行业政策红利不断,对行业企业的发展是极大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能源财政补贴不是前些年那样的“大水漫灌”,而是专注关键领域和环节,对核心技术、全产业链进行以奖代补,使补贴更加聚焦产业薄弱环节,提高了补贴的效率。美锦能源这样专注产业链布局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掌握行业关键技术的企业,或将在此次政策利好中,获得更大的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