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布局氢能产业,中融新大打造煤制氢产业链

日期:2020-04-2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左丰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6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中融新大 煤制氢产业链

氢能产业上加快布局,中融新大集团利用独立焦化产能全国领先的优势,积极建设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打造焦炉煤气高效利用产业链,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如何以有限资源释放更大潜能,实现资源高值化利用,是摆在能源型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铁雄新沙根据焦炉煤气含氢量高(氢含量达55%-60%)的特点,稳产量、保增量,陆续完成甲醇和LNG生产线的布局,不断扩充PSA提氢装置产氢容量的规模化应用,焦炉煤气的综合利用率大幅度提升,保持在国内行业领先水平。2019年氢气总产量达1.04亿Nm(标准立方米),这是自2018年初,焦炉气综合利用制LNG及氢气分离项目产出氢气以来达到的历史最高水平,同比涨幅达66%。

今年3月底全面复工以来,正在建设的PSA提氢改造项目竣工后,可将提氢量增至20000 Nm/h,预计2020年氢气总产量达到1.5亿Nm,即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提升50%左右,将使集团巨润建材年2100万重箱玻璃生产、宝舜化工蒽油加氢苯加氢等装置实现稳产满产,富余氢气还可供给周边下游企业,同时可保证甲醇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行,补足以往为保证PSA提氢量而牺牲甲醇产量的缺陷,每年创收增效可突破3000万元。

铁雄新沙总裁逄奉建表示,随着氢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氢岛”“氢谷”等能源基地建设,氢能源的用途越来越广,未来的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

同样是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铁雄冶金规划建设的氢能小镇项目,利用现有焦炉煤气提取氢气,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带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煤气提氢及清洁燃气项目投产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亿元,利税15亿元。目前公司一期建设的“5000m/h焦炉煤气制氢技改项目”是氢能小镇核心项目,投资1.2亿元,可日供氢气120000m、清洁燃气96000m。该项目和三期140t/h干熄焦项目建设得到滨州和邹平两级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将有利推动邹平市和中融新大煤化工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