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江苏首个企业定制微型储能电站交付

日期:2020-04-26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6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系统 国家电网

“我们不投一分钱,就能增加40千伏安容量,还能节约三分之一的用电成本,这对我们小企业复产可真是雪中送炭啊。”4月17日,江苏凯雷斯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伟星在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为该企业定制的微型储能电站交付投运时说。

江苏凯雷斯工具有限公司位于江苏镇江丹阳市丹北镇,是当地一家五金工具生产、加工的小型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停产近3个月,经营压力巨大。一方面停产积压订单,复工复产后下游企业订单逐渐增多,产能提升后原有的250千伏安用电容量已不够,急需增容到315千伏安,才能增加企业营收,度过疫情难关。另一方面前期停产缺收,复工产能增加,企业资金紧张,如果用电增容,则需要增加10万左右的资金投入,对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企业面临着增产用电超容,增容资金不足的两难境地。

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个不需要投入资金又能增容的“绝妙”方案。就是由第三方(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利用电动汽车退役电池为小微企业定制微型储能电站,配置2套电池总容量为204千瓦时、充放电功率为40千瓦的微型梯次利用储能系统。利用该企业峰谷阶段用电量差距较大的特点,通过低产能时段谷电价充电,高产能时段峰电价放电的用电模式,使该企业不用投入一分钱,就能实现40千伏安的用电增容目标,为企业复工增产雪中送炭。

记者了解到,该微型储能电站是江苏省内首个利用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建设的客户侧微型储能电站,在助力小微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还减少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储能电池的循环高效利用。

“如果增容,变压器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上了储能电站仅增容费用就可以省下近10万元。”凯雷斯公司负责人朱伟星告诉记者,储能电站并网运行后,可以满足企业10%-15%的用电需求,确保用电设备经济健康运行,避免企业出现超容情况,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而且,该项目建设周期短,一般10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及时高效地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不仅如此,企业还可以节省电费支出。” 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业务班贺伟虎为企业算了笔“经济账”:投运微型梯次储能电站,企业不仅可以节省10万元的增容建设费用,还可以省去原本增容后需要缴纳的基本电费113400元,另外还可以享受储能用电10%的电费差价优惠,此三项叠加,节省费用23万左右,相当于全年企业用电成本的三分之一。

据悉,江苏镇江丹阳市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经济活跃地区,仅凯雷斯公司所在丹阳市丹北镇,与之类似的五金工具小微企业就有200余家,均为当地十几家中大型规模企业提供加工配套。在当前全面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处于产业上游的小微企业一旦产能跟不上,就会导致下游的中大型企业因为配套材料供应不上影响复工增产。因此,帮助小微企业减负降本扩大生产,就是从源头打通全产业链生产布局,对于全社会全面恢复产能意义重大。为此,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与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合作,针对小微企业的用能需求和实际困难,为小微企业定制了“零成本”微型梯次电池储能电站的增容方案,相当于为企业赠送了一个免费又环保的“充电宝”。供电公司、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小微企业三方达成协议,由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投资建设,供电公司负责设备运维,企业只需提供5平方米左右的用地,就可以用上这个“充电宝”,为企业增产补充电能,帮助小微企业降本增产。

由于这种微型储能是采用小型逆变器结合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搭建的梯次电池储能系统,充分发挥动力电池剩余价值、实现电池全生命周期使用,具有投入成本小、经济价值高、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为了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从中受惠,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积极推广微型梯次电池储能系统,根据目前的调研情况,丹阳地区有近千家中小微企业适合运用。

“目前,还有10家小微企业正在建设中。”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微型梯次电池储能电站的推广运用,将帮助小微企业有效解决降本和增容两大困难,促进产能恢复,为全产业链的降本增产提供保障,打通了全社会复工复产的“任督”二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