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万向的难题:新管理层接手盈利连续下滑,造车待启动

日期:2020-04-28    来源:经观汽车  作者:干群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8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向集团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管理层掌舵2年后,万向集团的核心板块的盈利开始下滑。4月20日,万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向钱潮发布2019年业绩。财报显示,其营收为105.8亿元,同比下滑6.87%,出现近20年来的首次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6亿元,同比下滑25.82%,在2013年至2017年保持连续增长后,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2018年,万向钱潮归属净利润下滑了18.03%。

万向钱潮于1994年成立并上市,是万向集团主营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的上市公司,主要生产底盘及悬架系统、汽车制动传统系统等汽车零部件及总成,公司不仅为国内主要的整车企业供货,也为通用、福特、大众等国际整车企业配套,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12%。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万向钱潮在财报中表示是受到行业的影响。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2家主流上市整车企业中,超过六成净利下滑;而博世、麦格纳、李尔、法雷奥等逾10家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2019年利润也出现了下滑。国内上市零部件企业中,华域汽车营收和净利润也都出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下滑。

根据万向钱潮的财报,其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下滑37.77%。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76.46亿元,占公司营收比重为72.26%,同比下滑10.55%;物资贸易营收22.32亿元,占比21.09%,同比增长14.49%;其他业务收入7.03亿元,同比下滑18.72%。

对于2020年,万向集团表示,将重点解决增量项目技术、新技术,做好智能化产品和模块化、轻量化产品转型;围绕未来园区规划进行布局和投资;实现国际化整合,实现境内外一体化运作,确保公司持续发展。就在今年1月13日,万向钱潮发布公告称三家下属子公司共同出资,在泰国设立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但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万向钱潮称新增订单较上年同期下降,预计盈利7800万元-9900万元,同比下降55%-65%。4月20日,万向钱潮发布公告称,为了保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拟向银行申请累计41.5亿元的2020年度综合授信额度;为进一步调整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加快产品升级和产业布局,拟申请注册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超短期融资券。

万向集团从1969年成立以来,已经发展成营收超过千亿、利润过百亿的跨国企业集团,并且拥有四大上市公司,其中万向钱潮作为主营板块,营收规模远远超过了其他三家上市公司的总和,但盈利能力相比之下并不突出。

在另外三家上市公司中,营收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公司顺发恒业2019年业绩同样大幅下滑,其中营收16.5亿元,同比下滑39.29%;净利润6.08亿元,同比下滑40.8%。食品领域的承德露露2019年营收22.6亿元,同比增长6.29%;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12.54%。农业领域的万向德农规模较小,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4416万元,同比增长33.69%。

由此看来,万向集团前两大业务都增长乏力,但与此同时,万向集团仍在坚持着“烧钱”的造车梦。已于2017年去世的万向集团前董事长鲁冠球,曾表示其人生梦想就是造车,并且希望子孙后代延续这一梦想。早在1999年,万向集团就设立了电动汽车项目筹备小组,随后又陆续收购了电池企业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并将其改名为Karma,定位豪华,布局美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万向集团在2016年9月就宣布,要在5~7年内投资2000亿元,打造占地8.42平方公里的智能生态城市——万向创新聚能城,重点发展新能源零部件、电池、客车和乘用车。不过无论是Karma还是聚能城,项目进度都同多数新造车企业一样严重滞后。

公开信息显示,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于2019年3月25日正式开工,先期建设电池工厂,预计去年11月中旬进行厂房幕墙及光伏施工。不过,中国经营报去年11月曾探访现场并称,项目当时只完成了一期打桩工作,现已休假停工,后续开工时间未定,预计近两年内无法建成。

经济观察网记者4月22日就项目进度致电万向集团,对方对电池项目的投产时间未予以答复,对整车项目的开工时间则表示“现在还没有计划”。不过,近期Karma迎来了好消息,4月19日,据多家媒体报道,Karma将于2021年春季推出全新纯电动车型Revero GTE,新车率先在美国上市,2021年秋季在中国和欧洲上市。

“主营业务的下滑,肯定会对万向集团开拓新领域有影响,而且造车是这么烧钱的业务。”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但他同时认为,万向以及其他车型还未量产上市的新造车企业仍有机会,“汽车的新四化才刚刚开始,就算是已经量产的企业,也不一定就能跑出来。”吴辉补充道。

随着2017年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逝世,万向进入了第二代管理层掌舵的阶段,但从目前来看,自2018年来万向已经连续两年净利下滑——在汽车行业整体转型,且行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万向如何恢复增长,保持盈利?这对万向集团新管理层而言,将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