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剥离风电资产 *ST湘电国资改革加速推进

日期:2020-04-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湘电 湘电股份 湘电风能

“*ST湘电是今年湖南国资改革的重头戏,作为其中关键一步,各方正在加速推进*ST湘电10亿元风电资产挂牌剥离,从而全力聚焦军工等主业。”4月27日,接近湖南国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ST湘电国资改革方案的核心已经明确:剥离风电资产止住“失血点”,聚焦军工等主业以大幅“造血”。

年初至今,*ST湘电各类动作均以“闪电速度”行进,这在以往的地方国资体系中并不多见。“地方国资对*ST湘电改革寄予厚望,同时希望借此推动高端军工产业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10亿元挂牌风电资产

眼下,湖南国资正加快推进*ST湘电剥离风电资产。

4月20日,*ST湘电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正式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

在经过相关程序后,*ST湘电第一时间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100%股权,挂牌价约为10.27亿元,挂牌期为4月24日至5月25日。

湖南联交所挂牌信息显示,湘电风能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系统、风力发电机及零部件的进口、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以及风电场的建设、经营等。2019年,湘电风能营业收入约为15.39亿元,净利润约为-9.37亿元。

剥离湘电风能对*ST湘电至关重要。若顺利剥离湘电风能,将对*ST湘电今年业绩有较大的正向作用。

*ST湘电表示,风电整机业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湘电风能长期大额亏损,且短期内难以止损,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转让湘电风能,有利于减少湘电风能对公司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公司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以2019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湘电风能净资产(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10.27亿元左右。该评估价格已经湖南省国资委备案。

聚焦军工和电机主业

接近湖南国资的相关人士表示,湖南国资之所以如此实施对*ST湘电的改革,底气就在于*ST湘电已有良好的军工、电机等主业基础。

今年2月中旬,在再融资新规刚出炉之际,湖南国资就对*ST湘电祭出大动作。*ST湘电拟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0.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湖南省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湘集团”)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

届时,湖南省国资委将通过湘电集团、兴湘集团合计持有*ST湘电45.57%的股份,一方面“输血”上市公司,一方面大幅提高控股权。

注入真金白银与剥离风电资产,是湖南国资改革支持*ST湘电的两大动作,最终的核心则是支持*ST湘电的军工与电机等主业。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称,亏损资产剥离后,*ST湘电制造业主体将主要由电传动与电磁高端装备组成,其特种电机和电力推进、电磁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ST湘电军工子公司湘电动力的船用全电系统及电力推进系统或将进入高速发展轨道,电磁发射与电磁装备或将在未来对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ST湘电最近公告首次透露,2019年,公司某国防重点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综合电力技术成功应用于“海电运维801”号6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船,开创了综合电力技术民用化的先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