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丰田混动配套电池产业持续增长 科力远实现营收20.80亿

日期:2020-04-29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忻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9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动力电池 混合动力汽车

4月27日晚间,科力远披露2019年报,实现营收20.80亿元,同比增长9.88%;此外,受混合动力系统总成板块的摊销、折旧,研发费用、管理费用支出,丰田配套产业链产能扩张投入,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国六政策等宏观环境的影响,利润由盈转亏。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科力远电池及材料业务已呈现出爆发增长的走势,丰田配套产业链逐年扩张,锂电业务快速突破,形成了企业发展的双驱动。CHS初步完成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和中重型卡车三大系统平台搭建,其中乘用车市场已率先实现产业化,新一代混合动力总成系统的开发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丰田配套产业链扩张 2021年产能翻4倍至48万台套

2019年,受全球经济不稳定及市场需求影响,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连续两年下滑。新能源方面,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油电混合动力(以下简称“HEV”)呈现逆势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HEV车型累计销量28.5万台,同比增长33%,且连续三年增长。市占率方面,HEV以29%的市场份额(在节能与新能源领域)相比于2017年增长6个百分点,与PHEV规模态势进一步拉开。

据丰田中国官方网站显示,2019年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400万辆,是名副其实的全球HEV领军厂商,而科力远是丰田在中国HEV电池产业配套的唯一供应商。

报告显示,科力远子公司科力美全年实现电池销售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1.62亿,实现净利润1.4亿元。与此同时,公司HEV泡沫镍材料及正负极板材料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36亿元。

据了解,为了满足HEV市场增长需求,科力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丰田HEV电池配套产能的扩张,预计到2021年6月,科力美、科霸公司、常德力元将实现年产48万台套的产能释放,是扩产前4倍。年报显示,科力远的HEV用钢带及合金粉,也有望进入丰田供应链体系,增厚科力远在丰田HEV的产业链价值。

产业专家表示,科力远HEV用动力电池供应链经过前期铺垫,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同时,随着配套产能不断增长,科力远在丰田HEV产业链的价值也逐步增厚,盈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层面对混合动力汽车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节能与环保实效被正视,也将成为国内HEV产业快速发展的助力。

横向拓展收效 锂电业务营收4亿

科力远在深度融入丰田供应链体系的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积淀,构建了完整的精益制造和品质管理体系,在产业化和商品化能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实现了整建制的电池人才储备,为公司在电池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具备了横向拓展的能力。

报告显示,科力远全资子公司金科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6亿元,其中锂电业务更是贡献4亿元之多。公司的锂电生产线全年满负荷生产,新建产线已在当年7月份投入使用,为公司未来锂电事业的加速扩张打牢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锂电业务的横向拓展,是企业对市场需求的及时回应。目前,我国正在经历由自行车王国向电动自行车王国的演进过程,数据显示,到2023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将突破3.5亿辆。此外,在电动车“新国标”的影响下,电动自行车市场也面临着由铅酸电池到锂电池的换挡期,时机有利于企业进场。同时,随着智能化、无线化和便携化的趋势到来,3C产品配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通讯领域同样存在巨大的高性能电源需求。

得益于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经验,科力远具备了在多个锂电应用场景进行切入的条件,公司锂电业务有望持续走强,带动营收获益。

技术驱动发展 产品迭代带来新应用

报告显示,科力远镍氢电池在轨道交通领域也有斩获。科霸公司自主研发的三款轨道交通专用镍氢电池产品,分别适用于25T、25G型AC380V、DC600V客车以及集中动力标准动车组(160Km/h客车),已顺利通过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审查组进行的CRCC认证的初次现场审查,在沈阳铁路局、成都铁路局、济南铁路局试装。

轨道交通车辆行驶距离长,面临的气候环境多变,对安全性和稳定性有着严格要求,镍氢动力电池“高安全、宽温域、长寿命”的产品特点,符合轨道交通对电池性能的要求,在防过充、过放、挤压、针刺、短路、火烧和海水浸泡等各方面表现优异,累计运行5,000多万公里,故障率为零。

有分析认为,科力远的战略布局已经非常清晰,电池及材料业务巩固了公司业绩“主力”的位置,丰田配套产能扩张及电池业务应用横向拓展形成双驱动,提升了公司电池及材料业务价值,释放出科力远发展动能。目前,科力远也正围绕新一代镍氢车用动力电池和车用锂离子电池开展研发工作,“更大能量密度、更高安全属性、更低成本优势、更广应用范围”成为攻坚方向,在核心技术领域的深耕不辍也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CHS构建三大平台 创新双模式发展

纵观混合动力的发展史,其道路可谓曲折。丰田自1993年提出G21项目,1997年推出首款量产混动汽车普锐斯,再到2002年实现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前后用了近十年时间。THS混动系统更是经过多代更迭,才有丰田混动一千四百万的销量业绩。丰田混动发展过程可谓“他山之石”,有助于市场了解HEV行业的发展规律。

科力远子公司CHS公司于2014年底成立,经过5年多的研发与投入,搭建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和中重型卡车三大产品平台,其中乘用车平台已率先实现产业化,搭载CHS系统的吉利帝豪和东风小康风光等车型均已上市,轻型商用车和中重型卡车平台完成初步搭建。此外,以成本管控和性能提升为目标,第二代混合动力总成系统研发工作也已经正式启动。

据了解,除了通过联合整车企业开发混合动力系统,科力远也在谋求通过自有专利技术和试验设备,向汽车动力总成企业或整车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通过双模式发展,加快CHS成长步伐。

长期跟踪国内HEV市场的研究人员表示,科力远混动系统总成是具备“成长能力”的,混动系统总成业务值得坚守。从发展角度来看,CHS产业化之后将夯实其作为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动总成系统平台的行业地位,在HEV长周期中,不但可以实现经济效益,还有丰厚的收获期。届时,叠加丰田配套产业链产能扩充及横向业务拓展,科力远将带来不一样的市场认知。

目前,新冠疫情还在全球持续蔓延,生活和生产都受到严重影响,具备产业链长、领域广的汽车产业更是首当其冲。但同时,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所有参与者来说,百余年的汽车产业或许将在中国孕育新的可能。当然这还需要企业在危机中把握机遇,加速技术迭代、精益制造工艺。同时,也需要市场给予多一些信心和耐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