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燃料电池国补新政敲重点 美锦能源“补核心”“占区位”布局占得先机

日期:2020-04-29    来源:北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9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美锦能源 氢能源补贴

就在《能源法》拟将氢能列入能源范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发布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要在4年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等等重大行业利好消息发布之际,被业界称为“氢能第一股”的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不久前对外发布了定增方案,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66亿元,用于投资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业内评价,国补新政“敲重点”——区域性、关键技术、产业链,美锦能源“补核心”“占区位”的氢能布局思路与此暗合,将率先受益。

记者了解,此次募资的华盛化工项目是美锦能源的产能置换项目,该项目位于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入驻该园区的项目均是山西省清徐市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成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打造的工业转型重点项目,代表了山西省转型升级的方向,也代表了能源和材料行业的发展方向。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385万吨焦炭、30万吨乙二醇、15.5万吨LNG、6万吨硫酸、一期 2,000Nm?/h工业高纯氢、二期 10,000Nm?/h 工业高纯氢的生产能力。

目前,美锦能源的现有焦炭产能是570万吨,多年来是国内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华盛化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其煤焦行业龙头的地位,同时,有利于增强其“煤焦气化”一体化产业链条上的话语权,并与其现在的氢能版块扩大产业协同作用。

美锦能源近些年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主要还归因于其作为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中在氢能产业的布局投资。此次募资的另外一个项目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即是美锦能源在山西大本营投资规划建设的氢能产业园区项目(以下简称美锦晋中氢园项目)。行业人士看重美锦能源在氢能版块的价值,关键在于其氢能产业上的全产业链优势。

传统主业副产氢是美锦能源发展氢能源的先天优势。焦炉煤气提取氢气是目前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制氢最可行的道路。炼焦工艺过程中副产大量焦炉煤气,根据其目前570万吨/年焦炭产能粗略计算,可从焦炉煤气中提取氢气5.1万吨/年,可以满足1.3万辆中型卡车或9000辆客车一年的用量。

在“粮草”充足的先天优势之下,2017年美锦能源开始在氢能产业链上长驱直入,从控股佛山飞驰切入氢燃料整车制造企业,后借助国鸿氢能切入电池电堆领域,以参股鸿基创能切入膜电极领域,进而打通了全产业链条。

这也使得这家能源起家的企业补上了“核心技术”——佛山飞驰是首批列入国家公告目录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厂家之一,为中国最大氢燃料电池客车整车制造企业,目前仍然是国内产销氢燃料电池客车最多的企业之一。膜电极占电池电堆成本的70%以上,被称为燃料电池的“芯片”,去年鸿基创能发布的HyKey1.0 产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是国内第一个投产的低成本、高性能膜电极规模化国产生产线项目,在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情况下成本降低了30-40%。

值得注意的是,美锦能源在氢能源的产业布局,一直都是在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发力,推进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此次四部委相关政策提出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政策的调整,改变了过去在消费端“大水漫灌”的策略,转而聚焦关键领域实现突破,精准发力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国产化进程,有望推动制氢、加氢、储氢、燃料电池等氢燃料电池行业整体的发展和提升。对于在产业链中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来讲,是重大利好。此次美锦能源的定增项目定位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进程,无疑会在政策调整中受益。

补核心的同时,美锦能源近些年进一步“占区位”,在多地布局氢能产业园,包括以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以青岛辐射环渤海地区,以嘉兴辐射长三角地区,以及前述的以大本营美锦晋中氢园辐射中部地区。

美锦晋中氢园项目,建设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此次募资的是该项目一期第一阶段建设项目,将建设年产5,000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能力以及办公、研发、共用动力等相关配套设施。

新的政策中,提出对将“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的城市或区域”,说明高层已经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能搞“大跃进”,出现大量重复建设的产能。行业人士分析,新能源补贴的调整,极有可能先期选择氢燃料电池发展较好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的城市或区域作为示范区,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美锦能源的产业布局,恰好都在这些区域。而公司的大本营山西氢能资源丰富、产业规划明确、应用市场广阔,在氢能发展的历程中,极有可能再次走在全国前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