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燃料电池业务正逐步贡献价值

日期:2020-04-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9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 美锦能源

数据显示,2019年,氢能作为新兴业务开始为拉动企业营收贡献价值。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影响,业绩向好趋势普遍难以延续,疫情或拉长氢能等新兴业务的布局周期。

近日,燃料电池板块各大上市企业陆续发布2019年年度财报及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19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正积极布局氢能相关业务,且营收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影响,多家企业营收同比有所下降。业内普遍认为,疫情难改行业发展大势。燃料电池业务开始为企业贡献利润,对业绩的实质性价值正逐步显现。

营收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记者查阅国内主要氢能相关企业2019年年度财报发现,虽然各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仍然依赖传统主业,但各企业已经开始大举进军氢能领域,认定氢能业务可以为企业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有利于企业长期营收增长。事实上,燃料电池板块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的燃料电池业务已开始贡献业绩,并一定程度促进了公司的营收增长。

能源装备制造领军企业东方电气在年报中指出,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8.4亿元,同比增长6.95%,净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 13.19%,氢能业务的贡献率稳步提升。近年来,东方电气不断发力氢能等新兴产业,去年4月西部首条氢能及燃料电池批量生产线成功投产,其具备年产1000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批量化生产能力,从膜电极、电堆到发动机系统均由东方电气自主开发研制。

设备制造类代表企业雄韬股份在其2019 年业绩快报中指出,公司预告2019年营收29.58亿元,同比增长0.07%,,归母净利润 1.74 亿元。公司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约为0.91亿元,大幅增长106.81%,雄韬股份报告认为,这得益于公司的燃料电池业务开始贡献利润。

此外,也有部分企业,或是氢能业务仍处“播种期”,“开花结果”尚待时日;或是传统业务的颓势销蚀了新兴业务的光芒。

能源领域涉氢企业代表美锦能源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0.9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8%,净利润为9.56亿元,同期下降46.82%。美锦能源在公告中表示,利润下降主要因为2019年焦炭产品市场价格较上年下降所致。虽然传统业务影响了营收和利润,但美锦能源一直通过在氢能领域的布局,以分担传统主业的风险,并寄望氢能业务在未来给业绩带来实质性利好。

电池系统和整车率先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能为企业带来营收的氢能业务主要集中于整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等。

东方电气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布局的包括储能和氢能及燃料电池批量生产线在内的新兴产业,2019年获得营收达31亿元。

美锦能源在公告中称,其收购的飞驰汽车2019年销售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占比为13.7%,是国内产销售氢燃料电池客车最多的企业之一。2020年美锦能源计划以氢燃料电池车辆为主,生产各种车型约1500辆,到2022年实现年产3000辆的目标。

据公告,美锦能源拟在山西晋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5000套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公司预计该项目一期第一阶段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20.85亿元,年均净利润3.56亿元。

与此同时,雄韬股份的燃料电池产品已开始领跑市场。据公告,2019年雄韬股份燃料电池系统出货量170台套,市场占有率达6%。分析认为其对应的业务营收可能达1.1亿元-1.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的3.7%-5.1%。除此之外,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3款配套了雄韬股份产品的车型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数量居行业第一,2020年出货量有望持续大幅增长。

疫情或延长产业布局周期

多家企业年报显示出各企业向燃料电池转型的努力初见成效。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燃料电池将开始为企业贡献利润和助力成本费用优化,虽然目前氢能业务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尚未完全凸显,但随着产业化落地的持续推进,燃料电池业务兑现价值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及产业链遭遇重创,国内企业在一季度大多面临复工复产难、物流受阻等问题,因此相关企业今年一季度营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一直致力于氢燃料电池业务发展的大洋电机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透露,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1500万元-25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2115.93万元。与此同时,美锦能源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预告透露,公司报告期内亏损4000万元-7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110%。

对此,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副秘书长卢琛钰指出:“目前,能源企业纷纷布局氢能产业,企业应根据自身的产业资源特点来推动。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产业布局的周期可能要比之前预期的长。氢能作为新兴的投入性产业,虽然面临困难,但其中蕴藏的新机遇不可忽视。”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疫情难改行业大势,对于企业而言,要把握此刻的市场机遇期,进一步部署储运、加氢等产业链重要环节,同时发展新的产业链集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