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汽车补贴新政要来了,核心技术和标准怎么跟上?

日期:2020-04-30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30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汽车 氢能汽车补贴 氢能补贴政策

作为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孔伟强看到有关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新政时,难掩喜悦之情。

4月23日,财政部官网挂出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提到“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

《通知》提出,“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不过,多名受访者向记者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要想实现商业化运行,还需要在关键技术的突破。

或分三批推行

有行业知情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补贴政策,目的是为了推行类“十城千辆”政策。

“十城千辆”政策,始于2009年,其主要内容是,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

但多名受访者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和此前新能源汽车的“十城千辆”政策不同,氢燃料电池汽车更偏向于以“十地区千辆”的模式出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有希望进入首批示范的地区是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

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张家口、成都、郑州、如皋、佛山、广州、潍坊、苏州、大连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选。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氢能技术开发部经理何广利向记者分析,张家口和北京可能会一起进入首批示范的城市。他解释说:“北京、张家口同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同时这两个城市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

何广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分析:氢能产业的产业链非常长,从上游的制氢、储运到下游的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需要集中在几个地方进行示范才能更有效果。“如果分散补贴,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说,的确通过氢能产业链中的个别产业做到了拉动投资,但是从企业来说,很难起到经济效益。有些地方的上游做得不错,但下游没有足够的车辆,形不成完整的产业链,如此企业就不敢冒险投资。”

《通知》也提出: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对此,何广利表示,尽管目前有关氢燃料电池企业的财政补贴细则尚未出台,但总的“以奖代补”原则将是以技术突破、应用规模、运行情况为依据,或与此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迥然不同。

早在2019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交通部运输服务副司长蔡团结就曾公开表示,国家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不能走纯电动汽车的补贴老路,政府引导需审慎。

新能源汽车此前“骗补”现象至今令人触目惊心。“有些地方和企业,就是为了拿到补贴就做一两个项目,并没有用心去做。”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举例说,“有的企业,为了拿补贴,在汽车跑满补贴政策规定的2万公里之后,就不跑了。”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十城千辆’政策,今年先行示范一批,最终可能会分三批进行。”

核心技术怎么办?

“这对于真正做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企业是个大好消息。”孔伟强在评价《通知》对行业的影响时说,“这让氢能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

不过,《通知》发布后,官方在对此进行的解读中指出,目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是: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缺失,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消费端的补贴政策对推动产业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局限性日益显现。

该解读还指出,目前,相当部分关键零部件、核心设备技术等仍然未有成熟的国产替代,对外来技术依赖严重,譬如质子交换膜、站用压缩机等等。

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这样总结国内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性能差、效率低、寿命短。“严格来说,中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汽车的核心技术上,有九成的需要进口。”他说,“越是核心的技术进口越贵。”

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中加氢站为例,相比加氢站中的门阀、管件、压缩机等硬件装备,“加注协议”最能体现其中的软实力。“加注协议最通用要求是:不过充,不过压,不超温。”何广利告诉记者说,“举个例子,日本丰田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加注过程中,加注协议都有明确的规定。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加注协议的标准。”

对于加氢站和汽车来说,加注协议意义重大。“如果加氢机与车上气瓶的压力差过大,就会对汽车里面的阀门、管路等设备造成损伤。”佛山南海瑞晖加氢站主要负责人李参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还会造成整个系统管路和汽车气瓶的氢气温度急剧上升,最后可能会导致极端事故的发生,比如爆炸。”

据何广利介绍,在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加注协议光是文本就差不多就有200页。但在国内,直到近这两年来行业才开始关注。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一直在做有关加注协议的研究工作,据何广利介绍,目前已经把相关的加注协议的技术标准提案报到了国家标准委。“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就可以立项,一旦立项,这相当于填补了中国氢能领域的空白。”他说,“去年,我们和氢标委合作做了一个有关氢气加注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但还是一个概括性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