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协鑫能科总裁费智:大规模弃风不会重来

日期:2020-05-06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彭海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风力发电 弃风限电

新一轮风电装机潮,没有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

“镶黄旗的这个项目,哪怕一分钱补贴没有,平价上网都是可以赚钱的”,上市公司协鑫能科总裁费智在4月30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所说的镶黄旗项目,是指该公司建于内蒙古锡林郭勒镶黄旗的风电项目,拟投资总额8亿人民币。此前,协鑫能科披露申请非公开发行股份筹集资金不超过32亿元,主要用于内蒙古镶黄旗125MW风电项目、江苏泗洪75MW风电项目和安徽凤台港河50mw风电项目建设。

协鑫能科的内蒙镶黄旗项目属于特高压配套项目,建成后所发风电通过锡盟-山东特高压通道外送至山东省消纳。

费智对记者表示,目前协鑫能科已经为该项目投入了近1亿自有资金,项目准备于今年年底前并网发电。上述江苏和安徽的两个风电项目则将于今年的九月左右并网发电。

协鑫能科对风电的热情,是目前国内风电企业投资的一个缩影。

据中电联发布的2020年1~3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第一季度全国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额59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这很大程度上源于风电投资:水电、火电和核能的投资同比均有所下降,而风电的投资同比增长了185.9%,至281亿元。

2019年不足5%的全国弃风率,令风电企业看到了投资盈利的前景。

在2015年,我国曾有过一轮风电抢装潮。当年,国内的弃风率便上升到了15%,到了2016年进一步上升到16%。

国家能源局每年年初定期发布风电投资监测预警信息,指导省级及以下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和企业根据市场条件推进风电项目开发投资建设。按照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划分,红色为最严重等级,意味着风电项目投资将被叫停。

在2017 年,北部六个省区(甘肃、新疆、宁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的风电投资检测预警为红色。这北部“红六省区”风能丰富,但当地消纳能力有限,同时风电外送通道不顺畅,造成大规模弃风弃电。

不过,此后数年弃风率逐步下降,2019年的弃风率更是低至4.2%。这显示风电企业的电力消纳情况有明显的好转,其投资收益更有保障。

根据国家能源局2020年3月末发布的《2020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新疆和甘肃也从红色预警中解除,这是全国最后两个被解除红色预警的区域。

2020年年末和2021年年末,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补贴窗口将分别关闭。风电企业希望赶在这之前,建设完成已经获得批文的项目。这意味着全国的存量核准风电项目都有望得到释放。国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国内项目陆续开工将带动风电景气度提升。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电产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019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约26GW,2020年“超过30GW应该没有问题”。

中电联预计,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一季度回升9个百分点左右;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从一季度的-6.5%回升到-1.5%至-2.5%;初步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

疫情影响了国内经济增速,进而波及整体的电力消费。不过,费智认为,风电企业不必担心风电的消纳,大规模的弃风现象不会重演,因国家对于清洁能源的消纳置于火电之前。

“现在各个省份的认识还是一致的,首先还是要保障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消纳”,费智对记者表示,一季度的电力情况就是佐证。数据显示今年的1~3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11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0.3%。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