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燃料电池企业2020重卡布局大突破

日期:2020-05-06    来源:能源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清能股份 重塑科技

在节能减排的政策倒逼和成本逐步降低的背景下,国内氢能重卡在核心部件燃料电池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氢能重卡的商用将在2020年打开新局面。

燃料电池企业研发精进

由清能配套燃料电池系统的10台氢能重卡近期已交付上海地区进行示范运营。

据了解,这款车型的燃料电池采用超薄非常规流道石墨极板单堆,单堆功率达到150kW,系统额定功率达到95kW。

而在此之前,清能股份参与研发、测试的3台氢能重卡已经在山东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投入实景测试运营。

事实上,除了清能股份,国内还有重塑科技、雄韬股份、洺源科技等燃料电池企业涉足氢能重卡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研发制造。

去年12月,重塑科技、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丰田通商(上海)有限公司三方就打造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示范应用项目签署协议,根据协议,重塑科技、丰田通商将在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合作率先开发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示范项目。

不久前,重塑科技发布了PRISMA 镜星系列110kW重型燃料电池系统,这款系统适用于重载及省际长途运输车辆,能进一步提升扭矩实现持续高速工况需求。

今年3月2日,阳煤化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与深圳市氢雄重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氢雄重驱”)成立氢雄双阳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氢能重卡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相关部件生产与组装。

根据氢能重卡大载量、长续航的需求,燃料电池的额定功率功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搭载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重卡预计今年将会推出。” 武汉雄韬氢雄发动机总监江洪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额定功率为87kW的燃料电池系统已经可以装车,下半年将会推出120kW的燃料电池系统。

“对于燃料电池企业来说,提高单堆的功率并非难事,但要提高系统功率则需要考虑空压机等其它部件的配套。”张弛表示,公司正在进行高功率电堆和系统的研发,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能推出370kW的单堆样品,系统功率达到250kW。

国内氢能重卡应用加速

伴随着燃料电池系统功率的提升,国内车企对氢能重卡的布局进程逐步加快。

2019年10月,大运的首款燃料电池牵引车进入工信部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同样在10月,由国投中科、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机科(山东)重工、江苏奥新四家参与研发、测试的3台氢能源集卡车正式投入实景测试运营;11月,上汽红岩携旗下红岩燃料电池自卸车亮相青岛国际院士港协同创新成果展示与对接合作研讨会。

12月,潍柴宣布首台国产200吨以上氢燃料-锂电池混合能源矿用卡车自卸车成功下线。该车是由潍柴动力、中国氢能联盟、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研发,核心控制系统则由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提供;同样在12月,在潞宝集团的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投运仪式上,江铃重汽的氢能重卡隆重登场,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潞宝精细化工园有500多辆重卡在执行运输任务,未来这些重卡将会替换成氢能重卡。

在不到1个季度的时间里,接连有5款氢能重卡亮相,国内氢能行业讨论、期待已久的氢能重卡似乎就要迎来产业化的“春天”。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重卡实现销售117.4万辆,同比增长2.3%%。尽管汽车行业寒冬,重卡销量保持坚挺。所有重卡中,95%左右是柴油发动机车型,剩下的5%主要是LNG驱动。

长续航、大载重的重卡领域,被普遍认为是氢燃料电池未来重要的应用场景。根据中科院院士干勇的观点,到2050年,国内超过50%重型卡车将氢燃料电池作为发动机。这也就意味着,氢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面对的将是一个万亿规模级别的市场。

目前国内已经有江铃重汽、上汽、陕汽、大运、一汽、飞驰等主要商用车车企都在发力氢能重卡,不过大多还处在研发阶段,江铃重汽走在商用运营的前列。

“今年计划配套100到200台氢能重卡燃料电池系统。”张弛表示,预计今年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有望降低30%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