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龙蟠科技:2019年归母净利润升55.69%至1.27亿元 多项财务指标创新高

日期:2020-05-0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6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蟠科技 氢能源企业 储氢瓶

4月29日盘后,龙蟠科技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3亿元,同比增长14.37%;实现利润总额1.88亿元,同比增长67.56%;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55.69%。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47亿元,同比增长45.38%。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21.70亿元,净资产15.21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双驾马车拉动业绩高增长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龙蟠科技表示,2019年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是各项业务协同发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等多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一方面,受国家环保管控要求提高、柴油车尾气治理监管越发严格的刺激,公司车用尿素溶液产品收入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36.92%,毛利率达41.22%,同比提升9.4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2018年7月公司斥资3.03亿元,收购瑞利丰70%股权,将瑞利丰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迪克化学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标的公司主营汽车制动液、防冻液、车窗清洗液及相关原料等,纳入报表后,2019年龙蟠科技发动机冷却液实现销售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40.72%,成为本年度公司业绩增长最快的板块。

更为重要的是,2019年公司以信息化为手段,通过智能工厂建设,将设计与开发技术知识、计算方法、数据库、边界条件的输入、计算结果的评估方法等要素,以模块化引入,实现以数据库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与管理需求相结合,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不断提升,降本增效效果显著。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至35.23%,同比提升4.76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9.80%,同比提升3.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公司现金流继续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47亿元,同比增长45.3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货币资金5.30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29.91%,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公司持续开拓业务奠定了良好的财务基础。

公司表示,2020年将会继续围绕产品结构优化、产销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不懈努力,持续开发满足国六标准的各类产品,提供整车厂国六油品系统解决方案,打造核心优势产品。通过龙蟠润滑油、可兰素车用尿素溶液、迪克化学化学品及TRISONIC等品类品牌的打造,持续提高产品美誉度和品牌竞争力,保证各品类产品的优势地位,提高现有客户份额,确保产品销量的持续增长。

持续深耕夯实产品品质

华东区品牌竞争力十足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领域的民营企业,龙蟠科技自设立以来,通过技术创新、渠道建设、品牌推广等多种手段,先后打造了“龙蟠”“可兰素”“3ECARE”等自主品牌,形成了较强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和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产品销量稳步扩大,行业地位不断提高。

2015年至今,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两亿多元,针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不断提升的节能技术和环保要求,建立了以润滑油节能环保最优化技术(ECO技术)、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DeNOx技术)、挥发性有机物净化技术(VOC-Free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公司先后承担组建江苏省润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润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润滑油实验室是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的实验室。截至2019年末,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已拥有35项发明专利,22项外观设计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

凭借产品优势、价格优势和售后服务优势,公司车用尾气处理液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行业前列;润滑油及防冻液产品在华东地区拥有较高市场份额。2015~2019年公司在华东地区营业收入分别为4.70亿元、5.80亿元、7.39亿元、8.14亿元、8.4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57.26%、56.01%、56.95%、54.32%、49.27%。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主要产品设计产能为润滑油8.3万吨、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15万吨、发动机冷却液10万吨。2019年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19.4万吨(不含委外加工),产能利用率129.25%,供不应求。

2020年4月公司成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4亿元,用于年产18万吨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年产5万吨新能源车用冷却液项目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达产后,公司预计每年可贡献营业收入6.55亿元,净利润6701.92万元,届时公司行业地位将会进一步提高。

环保趋严催生需求

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潜力十足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214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其中新注册登记汽车257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我国的汽车行业继续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变。尽管2019年国内汽车销量下滑,但与整体保有量相比,汽车行业消费低迷,对车用化学品行业影响较小。

另一方面,车辆发动机排放污染物已成为各大城市首要大气污染源,全球各国针对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不断推出新的排放法规。2018年6月2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公告,海南于2018年11月实施新排放标准,以京津冀为辐射,包括河南和山东五省市的新排放标准时间也提前到了2019年1月1日,新的排放标准对润滑油的级别和品质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2018 年7月3日,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制定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统筹油、路、车治理,实施清洁柴油车(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行动,确保柴油车污染排放总量明显下降”。

2019年1月,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5%,重点区域达到98%以上。

不难看出,在国内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环保政策日趋严格的双重趋势下,汽车润滑油、尾气处理液、保养品等产品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将会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性能,行业利润将会向工艺技术实力雄厚、高端产品丰富、品牌知名度高、销售渠道广的公司集中,龙蟠科技有望充分受益。

多方位切入新能源领域

储备长期潜在增长极

2019年10月,龙蟠科技公告拟向明天氢能投资8000万元,正式启动与明天氢能的战略合作。明天氢能主营氢燃料电堆的制造,整合了同济大学、大连化物所等业内核心资源,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并已建成万台级产能的工厂。目前双方已就公司治理、业务拓展、氢能产业链布局等进行多轮次沟通。

今年1月,公司与美国西南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美国西南研究院研究业务覆盖环境科学、发动机设计与实验、燃料、材料、润滑剂等,其下属的西南研究院发动机与车辆分院从事发动机、车辆系统、燃料和润滑剂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利于公司借助西南研究院的优势,强化公司在产品开发、新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实力,增强公司在主营业务行业领域的竞争力。

4月30日晚间,公司再发公告,拟向子公司南京精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以拓展子公司业务范围。5月1日,董事长石俊峰在南京重磅发布,子公司南京精工制定的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企业标准已制定实施,其相关的生产线建设项目已通过政府立项,生产制造工作已初步启动,有望在今年正式推向市场,填补国内氢能产业领域的一项关键空白。

据悉,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是目前国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中最为领先的储氢瓶型号,具有更优越的抗氢脆腐蚀性、更轻的质量、更低的成本及更高的质量储氢密度与循环寿命,被日本丰田、法国佛吉亚等公司应用在多款车型上。然而在国内,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制定统一的国家标准,同时也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具备批量生产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的能力。作为业内首家制定并发布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生产规范的制造企业,龙蟠科技的成功破冰,预示着更高效的储氢技术即将进入产业化应用领域,这将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速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此外,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签署《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实现公司在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产业领域的布局。同期公司公告,拟出资1亿元设立江苏铂炭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膜电极等研发、生产、销售。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顶层规划都明确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战略性地位。龙蟠科技表示,未来将以夯实主业为主线,同时重点围绕锂电材料及氢能产业链,逐步加深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通过现有渠道客户的挖掘及新渠道的拓展,储备长期增长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