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风电场集电线路防雷保护的建议

日期:2020-05-07    来源:古月听风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防雷 风电场安全 风力发电

风电场风资源的好坏决定了整个风场的效益,而风资源与海拔高度成正比。为了使风机处于更好的风资源区域,风机往往都会选择地势较高的位置,而这些海拔较高的位置都伴随着更高的雷击风险。建议风电场在设计、建设时应重点考虑以下方面:

1)采用架空集电线路时,集电线路采用双地线设计,减少导线的保护角。地形比较复杂区域,可以考虑增设耦合地线。

2)集电线路采用瓷绝缘子或玻璃绝缘予,并提高杆塔的绝缘等级。

3)集电线路杆塔接地装置,在高土壤电阻率地区时,应采用特殊接地方式,保证杆塔的接地电阻长期有效。

4)集电线路杆塔上适度增设避雷器,并选用合适的参数、保证避雷器的产品质量,加强日常维护。

5)对于高雷暴地区,建议采用电缆方案,避免产生雷击事件。由于电缆为全绝缘体,在地中直埋,电缆上部铺设避雷扁钢,可以有效的解决直击雷和感应雷,并且在电缆头两端均设置避雷器,对电缆进行保护。

6)一些项目的集电线路的防雷、接地的设计优于规程要求,实际的雷击跳闸率低于当地地区地区的电网系统的跳闸率。但雷电活动随机性较强,不论采取何种方案均有局限性,均不能完全保证免遭雷电灾害。为提高集电线路的防雷水平,降低集电线路的雷击跳闸率,需要全面考虑高压集电线路经过地区雷电活动强弱程度、地形地貌特点和土壤电阻率等情况,结合风电场集电线路设计方案以及系统运行方式等,确定合理的防雷保护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