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湖北郧西:发力生态优势 清洁能源风光无限

日期:2020-05-07    来源:人民湖北  作者:张春斌 杨洪霞 朱昌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力发电 光伏发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湖北省郧西县按照“有序发展风电、重点实施光电、大力开发水电”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发展方针,充分利用风、光、水等资源,探索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清洁能源水佩风裳

上个月底,位于郧西汉江流域的夹河关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汉江流域第一个并网发电的中大型水电项目。该水电站是郧西县有史以来获批的最大投资项目,集发电、航运、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等于一体,多年平均发电量可达5.56亿千瓦时。

5月2日 ,位于郧西县和郧阳区交界处的汉江孤山水电站左岸完成截流后正在加快围堰加高回填。项目总投资34.86亿元,水库总库容为2.12亿立方米,装机容量为180MW(兆瓦),预计年底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预计2020年底4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郧西县辖内有大小河流3000多条,水能理论蕴藏量达64.5万千瓦,可开发水能达63万千瓦。目前,该县已开发建设大中型水电站25座。近年来,郧西县充分发挥海拔较高、风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快风电产业发展,全力打造风电产业能源基地,加大风电项目引进和建设力度。

丰富的风能资源、美好的发展蓝图,吸引了众多国内风电巨头“闻风而动”,纷纷加快对该县风电项目的布局。2011年4月,郧西县与大唐国际发电江西分公司就风力发电项目签约,规划建设总容量9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厂,工程预计总投资10亿元;2012年8月,郧西县与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签订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厂,预计于“十三五”期间完成建设任务,并网发电。

“水电产业方兴未艾,风电产业前程似锦,郧西清洁能源产业风生水起。”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县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将达120万千瓦以上,其中水电装机约40万千瓦,风电装机40万千瓦以上。

光伏发电造福万家

一块块亮晶晶的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蓝色光芒。这是这两天在该县河夹镇来家河村看到的一幕。

“这个山头土壤瘠薄,种庄稼收成不好,所以就成了荒地。”在该村光伏发电站做零工的村民秦大志说,“自从村里建设了光伏发电站,荒了十多年的山头终于变成了‘金山’。”

秦大志算了一笔账,村里建设光伏发电站,他将家里五六亩土地流转出去,每年获得土地流转金4000元。他还在电站建设工地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

来家河光伏发电站不仅是全市最大的村级扶贫电站,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由郧西县兴郧光伏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北猛狮光电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光伏发电站总投资7.86亿元,总装机100兆瓦,共辐射带动200个村(每村500千瓦)的3330户贫困户每年平均增收3000元。电站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1.3亿度、实现电费收入达1亿元、纳税2000多万元。

来家河村的光伏产业,只是郧西县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的一个缩影。郧西县处于华北自然区域和华中自然区域之间,属于副热带北界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具备开发条件的太阳能资源量约700兆瓦以上,分布于全县10个乡镇,光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面对良好资源优势,郧西县顺势而为、把握先机,坚持把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相结合,加快建立多种类、多层次的光伏产业开发体系。光伏发电站选址主要在荒山、荒坡和废弃荒地上。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减少水土流失,恢复生态平衡,促进当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该县积极推进以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多种形式的光伏发电站模式。每个电站根据不同的情况,宜农则农、宜草则草、宜林则林,把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密切结合起来。

目前,郧西光伏发电站建设分为分散式和集中式两类,分散式电站共95座,投资总额2.2亿元,合计装机容量27810千瓦,月发电量共计109.62万千瓦时,月结算电费107.43万元;集中式光伏电站4座,总投资15.2亿元,装机总容量190兆瓦,月发电量总计1600万千瓦时,月结算电费1568万元。

新能源产业未来可期

日前,在郧西县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配件项目工地上看到,几十辆机械、车辆正在来回穿梭,几十名工人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是由江西鹰潭海鹰新能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投资新建,规划面积590亩,总投资20亿元,计划新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等生产线,年产5万台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20亿元,可创利税10亿元。

在郧西县,还有5个像新能源汽车一样的高科技项目。北斗产业园看到,中芯北斗科技公司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生产。

“北斗导航智能制造项目是集北斗科技研发、终端生产、行业运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项目。在郧西总投资11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创税1.5亿元以上。”该公司董事长黄敏安说。

开足马力生产的不止是中芯北斗这一家,十堰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也不少。这个年产装备20万辆电动汽车锂电池系统的项目,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仅仅用时4个月就完成了厂房装修、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于2018年3月顺利实现试生产,充分展现了“郧西效率”和“猛狮速度”。

十堰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猛狮科技的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动力锂离子电池PACK(锂电池组)的新能源高新科技企业。该项目一期已于2018年投入运营,现已实现大批量规模生产;二期扩产项目已于今年5月6日试运行,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能2万套。三期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GWH电池系统产能,达到年产装备20万辆电动汽车锂电池系统的生产能力,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

近年来,郧西县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力聚焦项目,全力服务项目,全力推进项目,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的高端项目纷纷在该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能源研发、装备制造、产业化生产、推广应用一条龙发展模式的不断完善,使郧西县新能源产业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可以预见,随着风能、水能、太阳能等能源项目陆续开工运行,以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发展,新能源的有效利用正在郧西描绘精美画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