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家、地方推出燃料电池产业新政策,氢能行业风口将至

日期:2020-05-07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7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行业 氢能源

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进入技术与市场示范阶段。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大了对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为抢占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氢燃料电池产业成为地方转型升级的关键支点,与此同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促进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能源”的定义为:产生热能、机械能、电能、核能和化学能等能量的资源,主要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含页岩气、煤层气、生物天然气等)、核能、氢能、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电力和热力以及其他直接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种资源。

4月23日,财政部官网挂出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提到“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

《通知》提出,“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4月26日,常熟市政府印发《常熟市关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该文件包括重点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及应用推广;对加氢站的建设运营进行奖励和补助;鼓励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投资和建设;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中心和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对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成套设备获得省首台套认定的重大技术攻关给予重点支持;对经认定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租赁厂房、办公用房的给予企业厂房租金和项目用地支持;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重点人才给予支持;对引进的氢燃料电池重点项目给予一定比例的产业扶持基金等内容。

而4月29日,由河南省工信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八部门共同制定的《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印发,提出以客车为牵引,促进物流等商用车产业发展,以重点城市群辐射带动全省范围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到2025年,全省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年产值要突破1000亿元。

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预计,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分别达到5000辆、5万辆以及百万辆。而当前,燃料电池车全国保有量为6000余辆。

与此同时,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氢气市场需求递增,加氢站建设驶入快车道。根据国家规划,规划2020/2025/2030年分别建成100/300/1500座,十年间年复合增速达31.1%。到2050年加氢站数量将达10000座,行业产值达12万亿元。截至 2020 年 2 月,我国加氢站共有66座。

在全球能源资源紧张的背景下,开发利用好氢能至关重要,而氢能将成为中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0000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年,固定式发电装置2万台套/年,燃料电池系统产能550万台套/年。

抢抓机遇、率先布局,考验着地方的行动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利用氢能产业提升自身的区域影响力,支持重点氢能企业围绕着研发机构建设、技改升级、两化融合、品牌培育等加大投入,提升氢能产业的研发创新能力,保障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