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茂名临港产业应势而为蓄势崛起 发展大湾区氢能源产业

日期:2020-05-08    来源:茂名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 氢能源企业

今年3月21日,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动工建设。这个由东华能源投资建设的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将打造全球最大、成本最低、品种齐全、有定价权的聚丙烯生产基地。

而就在不远处的博贺新港区,世界500强丰益国际益海嘉里(茂名)项目、道道全年产100万吨食用油综合加工项目、粤电煤电一体化、粤西LNG等项目亦在加快建设。

目之所及,我市临港产业正蓄势崛起,为茂名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注入澎湃动力,向着“蓝色崛起”梦想阔步前进……

港口:产业集聚向心力

 如果离岸太远,运营成本将大大提升。”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全卫说,他们在负责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时,就考虑了选址问题——该项目远洋运输来的低温丙烷、丁烷需要就近卸船至储罐中存储,从而节能降耗。

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是看中了茂名的港口优势,这能够为丙烷脱氢这种国际性气化工业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大进大出”条件。同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交汇处“枢纽”位置的茂名,不仅可以通过油气管网辐射大湾区和大西南,还可通过洛湛铁路、包茂高速公路等交通连接中南、大西南各省(区)。

据悉,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将在茂名滨海新区打造一个以丙烷脱氢为龙头的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也开启了茂名从传统石油化工向气体化工迈进的新纪元。

东华能源作为国内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龙头企业,将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PP)产业链为主线,在茂名打造世界级聚丙烯生产基地,服务珠三角和全球市场。同时,还将顺势以副产氢气带动珠三角地区氢能产业链和供应链产业发展,以富余的乙烯、丙烯和丁二烯发展三元共聚新材料、热塑性弹性体、3D打印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聚碳酸酯等产业。

同时看中茂名港口“大进大出”条件的,还有同在滨海新区落户的益海嘉里、道道全、粤电煤电一体化、粤西LNG等项目。记者了解到,益海嘉里项目计划今年投产,道道全菜籽油综合加工项目已取得项目用地,博贺电厂一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性成功,粤西LNG项目造陆工程已开工建设……

而为了更好支撑茂名临港产业发展,茂名港吉达港区启动工程也正在规划建设。其中,茂名港吉达港区防波堤一期工程全长约5568米,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20376万元。茂名港吉达港区东作业区进港航道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8311万元。

产业:好一派欣欣向荣

滨海新区蓬勃发展的临港产业中,总投资400亿元的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无疑是龙头,但其他产业也一派欣欣向荣,产业发展呈现百舸争流。

益海嘉里茂名粮油、食品加工基地位于滨海新区茂名港博贺新港区,是集食用油精炼及中小包装、面粉、大豆压榨、蛋白饲料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粮油、食品产业加工基地。该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占地面积141亩。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纳税预计达到5000万元。目前,益海嘉里茂名粮油加工基地、益海嘉里食品加工基地等2个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据悉,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计划在2020年12月底竣工投产,食品加工项目计划在2020年8月底竣工投产。

道道全茂名滨海新区100万吨/年菜籽油压榨项目总投资为10亿元。项目新建20个储油罐,储油能力10万吨;新建3000吨/日油菜籽压榨、1000吨/日油脂精炼、1000吨/日包装食用油灌装、1000吨/日冬化、8000万只/年油瓶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综合年产能100万吨,占地约150亩,需蒸汽25吨/小时,天然气2万立方米/天,配套建设成品油输出管道。

一号机组于近日首次并网一次性成功的博贺电厂,一期规划建设4台百万机组,首期投资81亿元建设2台百万机组。电厂项目先后列入广东省的“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省新十项工程项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振兴粤西经济重点工程项目。该厂作为茂名滨海新区的起步工程和骨干企业,2020年预计发电60亿度。同时,博贺电厂开展热电联产项改造,也将为滨海新区企业集中供热、供气、冷。配套的煤炭码头投资28亿,已经在去年10月份试运营。

在粤西LNG造陆项目现场,大型抽沙作业船开足马力往来穿梭作业。“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抓好当前的施工黄金时节,确保7月份陆域形成任务的顺利完成。”初春的温暖,让各参建单位人员对这个生机勃发的季节充满憧憬。据悉,粤西LNG造陆项目已形成陆域面积400亩。

服务:“茂名速度”支撑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茂名临港产业发展的坚强后盾。茂名全面构建的优质营商环境,也为促进项目落地加分不少。2019年,全市共引进并落地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重点项目164个(其中工业项目67个),实际产生投资总额为330.36亿元。

“打造一个兴业舒心、创业顺心、投资安心的‘好心茂名’。”茂名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等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有专门为企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还有努力营造的招商、亲商、安商浓厚氛围,亦是项目落地的重要支撑。

如计划今年8月建成投产的益海嘉里茂名项目,就曾在2018年以从签署投资协议到开工建设仅用40天,刷新了招商引资项目的“茂名速度”。

“这样的发展加速度已经趋于常态。开港以来,不少企业奔着港口而来,‘冲劲’十足。”茂名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麦彬举例说,2019年招商引入的道道全菜籽油综合加工项目,当年即取得项目用地,完成报批报建,12月中旬已动工。

在推动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中,也连续刷新了3项纪录: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签署投资协议仅用一个月时间;仅仅13天就成功获得首期用地审批;从投资协议到项目拿到施工许可证动工建设不到半年时间……

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茂名的招商引资工作依然“不停步”,继续展现着“茂名速度”的风采——据悉,今年一季度,我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家,新增合同外资11.39亿元人民币,其中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7.5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0.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倍多。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该局正全力确保我市今年的商务工作力度“不减弱”,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步”。其措施包括:提前谋划招商,确保招商工作“不松弦”;强化部门联动,确保招商推动“不分家”;创新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对接“不掉线”;强化项目跟进,确保项目推动“不断档”;精准对接帮扶,确保服务企业“不打烊”;强化督查考评,确保招商实效“不打折”……

可以看到,新的一年“茂名速度”依旧在,临港产业发展之势依然稳健有力,“滨海茂名”向海而兴的步伐依然铿锵向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