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北汽蓝谷:2019年营收净利双收

日期:2020-05-09    来源:红刊财经  作者:凯恩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集团 北汽蓝谷 新能源汽车市场

日前,北汽蓝谷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5.89亿元,经追溯调整后同比增长30.39%;实现净利润9201万元,经追溯调整后同比增长25.54%。2019年,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受整体车市继续下行、补贴大幅退坡、燃油车降价促销等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产业调整期。在此情况下,北汽蓝谷仍实现销量15.06万辆,取得了与上一年度持平的好成绩,连续七年保持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战略效果初显

2019年,北汽蓝谷继续大力推进“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战略落地。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新一代高品质车型EU系列全年累计销售超11万辆,不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单品销量冠军,也是国内唯一一款年销量突破10万大关的新能源车型,全球销量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此外,北汽新能源A级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过80%,与上年同比提高了64个百分点;已售产品均价超过12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

在品牌建设方面,2019年北汽蓝谷再度入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评估为372.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位列第174名;连续5年被评为CACSI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创新评价中排名第一。

2019年至今,北汽蓝谷以市场为中心,全力助推新能源汽车实现“二次破局”,以国民车、BEIJING、ARCFOX三大品牌深耕三大细分市场。2019年10月,北汽集团对北汽新能源的部分产品与北汽股份的燃油车进行品牌整合,推出了全新的BEIJING品牌,发力品牌向上。2019年3月,ARCFOX品牌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4月,公司在上海车展举办ARCFOX“品牌之夜”,ARCFOX品牌在国内亮相;12月,ARCFOX品牌旗下代号N60试生产车型在北汽麦格纳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实现首车下线。2020年4月,ARCFOX首款量产车ARCFOX α-T正式开启预售。

产品研发能力显著增强

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北汽蓝谷坚持把技术创新放在企业经营第一位,打造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的强劲引擎。2019年,公司顶着巨大的业绩压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研发投入约15.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55%。截至2019年底,新能源汽车专业研发队伍已达1600余人,累计授权专利2740项,授权发明专利611项,制定企业标准1855项,主导、参与发布外部标准38项。

报告期内,北汽蓝谷基于达尔文系统,推出了“全智能长续航纯电SUV”-EX5、EX3和B级轿车EU7三款新品。全球首款无模组动力电池包于9月份发布并已应用于EU5车型上。

今年一季度,北汽蓝谷研发费用同比增幅近9成。公司依靠成熟的研发体系,在疫情影响下,公司紧急研发出新一代高效空气净化系统的空调滤清器产品,四个滤芯型号全部获得中汽研华诚认证中心的最高等级“CN95级”认证证书。此外,BEIJING品牌打造的Hi,Me智能健康座舱也在今年一季度发出,可最大程度优化车内空气质量。

危机之下,继续推动“二次破局”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危与机共存。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产业调整期,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突发,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端、产业链均受到波及。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北汽新能源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并将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努力消化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稳健前行。

2020年一季度,北汽蓝谷实现营收16.7亿元,归股净利润-4.3亿元。公司换电商业模式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截至一季度末,已实现北京、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运营换电车辆约1.7万辆,建设换电站203座。此外,北汽蓝谷聚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首款车型在北汽蓝谷麦格纳公司完成生产导入。

近期,国家接连推出利好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继续提供大力支持,增强了市场和产业的信心。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头部企业,北汽蓝谷将继续沿着“二次破局”的战略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资源聚焦研发,回归价值创造,狠抓降本增效,补齐各项短板,在智能制造、智慧出行、能源管理和大数据开发等领域再上新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