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瞄准燃料电池核心技术 龙蟠科技全面布局氢能领域

日期:2020-05-0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9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蟠科技 氢能源产业 储氢瓶

近日,在龙蟠科技的新品全球发布会上,龙蟠科技董事长石俊峰宣布了龙蟠科技在燃料电池以及氢能领域的两件大事:在氢能领域,龙蟠科技旗下南京精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制定并发布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企业标准的制造企业;而在燃料电池领域,龙蟠科技更是专门斥资1亿元成立了新公司——江苏铂炭氢能源有限公司,剑指燃料电池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催化剂的研发。

瞄准燃料电池核心技术

龙蟠科技发布公告称,江苏铂炭氢能源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膜电极等研发、生产、销售。新公司主要是基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现有渠道客户的挖掘及新渠道的拓展,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布局。

催化剂是氢燃料电池内部的关键材料之一,主要作用是降低反应的活化能,提高氢和氧在电极上的氧化还原反应速率。催化剂的性能提升,直接决定着燃料电池的输出能力与稳定性。目前,燃料电池催化剂主要由国外企业垄断,主要供应商包括日本田中贵金属、英国庄信万丰、比利时优美科和德国巴斯夫。在国内,燃料电池催化剂尚处于实验室研制阶段,还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化产品。

为了更好地践行“照顾好全球每一辆汽车”的企业使命,同时打破国外企业对于燃料电池领域关键零部件的垄断局面,龙蟠科技从几年前开始,就积极地进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并且与行业内的主流厂家、技术研发机构开展紧密合作。龙蟠的燃料电池冷却液产品,已经与中通客车等多家燃料电池主流车企进行配套;2019年10月,龙蟠向国内燃料电池龙头企业之一的明天氢能投资8000万元;本次龙蟠投资1亿元成立江苏铂炭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得到了燃料电池催化剂领域内的“国家队”——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支持。

4月30日,龙蟠科技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签订《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成立联合实验室,以燃料电池催化剂公斤级规模化量产技术的研究开发为核心,培养燃料电池催化剂量产技术高层次专门人才。这一实验室的成立,将使得龙蟠未来可以充分利用大连化物所的技术沉淀、人才优势,加快实现公司在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产业领域的布局。

打造高压储氢瓶企业标准

此外,龙蟠科技公告还显示,龙蟠科技拟对精工新材料增资 3000 万元,由公司自有资金进行增资,增资后,精工新材料注册资本变更为 4000 万元,仍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此次增资,主要是为了拓展子公司业务范围,提升公司持续发展的能力。

石俊峰表示,精工新材料制定的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企业标准已制定实施,其相关的生产线建设项目已通过政府立项。作为行业首家制定并发布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生产规范的制造企业,龙蟠科技的成功破冰预示着更高效的储氢技术即将进入产业化应用领域,这将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速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据悉,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与仍采用金属缸套的Ⅲ型气缸相比,具有更优越的抗氢脆腐蚀性、更轻的质量、更低的成本及更高的质量储氢密度与循环寿命,被日本丰田、法国佛吉亚等公司应用在多款车型上。作为引领国际氢能汽车高压储氢容器发展方向的前沿产品,目前,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制定统一的国家标准。

2019年起,在龙蟠科技进军氢能源领域的战略指引之下,龙蟠旗下精工新材料公司正式将IV型储氢瓶技术研究纳入企业发展重点,相继攻破材料密封、瓶气相容等关键技术难题,成功掌握70MPaⅢ型瓶技术。随着企业标准的正式公布和实施,龙蟠精工新材料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的生产制造工作也已初步启动,有望在今年正式向市场推出,从而填补国内氢能产业领域的一项关键空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