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丰田Mirai一季度仅售76辆,为何欧洲市场不买燃料电池汽车的帐?

日期:2020-05-09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9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氢燃料汽车 氢燃料汽车 氢燃料电池

近段时间,氢能源在欧洲发展得如火如荼。欧洲各国纷纷出台氢能国家战略,兴建加氢站、氢气管网以及各类制氢项目,成立各类国际氢能组织,可谓热闹非凡。

但从市场的反映看,至少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个最重要的氢能落地应用,欧洲消费者还是不怎么买账——堂堂丰田Mirai在欧洲一个季度居然还卖不出3位数的销量。

实际上,无论是丰田Mirai还是现代NEXO,这两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界的当红辣子鸡在欧洲市场的表现都乏善可陈,两个车型2020年一季度在欧洲市场分别售出了76辆和107辆。

热火朝天的氢能源产业背后,却是门可罗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

惨淡的燃料电池汽车销量

在2019年,全球范围内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达到了7500辆,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0%,其中Mirai和NEXO分别奉献了2407辆和4818辆,挑起了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任。作为拥有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先行者和汽车工业中心双重王冠的欧洲,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奉献不到1/10。

2020年一季度,丰田Mirai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仅为76辆——这与欧洲氢能源产业欣欣向荣的情形和Mirai响亮的名头实在是格格不入——尽管对比2019年全年250辆的销量,这实际上已经是同比上涨,但在基数过小的情况下,这点上涨幅度没有什么说服力。

并非欧洲市场不买丰田的帐,在车市整体下行严重的情况下,丰田汽车集团(包括雷克萨斯)在第一季度在欧洲的销量同比仅下降2.45%,仍售出了271937辆汽车——欧洲市场对于丰田的认可度并不低。

实际上,自丰田推出Mirai以来,在欧洲市场就没有过亮眼的表现。根据相关数据,丰田Mirai在欧洲的年销量从未突破300辆,2019年250辆的数据已经是历年最高的记录,2018年甚至只有160辆——在很多时候还比不上在美国一个月的销量。

现代NEXO的境地也是略微尴尬。作为2019年燃料电池汽车销冠,NEXO在2020年一季度欧洲的销量也仅为107辆,对比Mirai稍有胜出,但在如此小的基数前,实在是难言胜负,毕竟在2019年,NEXO在欧洲市场也仅有362辆的销售成绩。

欧洲消费者们并不排斥新能源汽车,要知道,电动汽车(包含PHEC和BEV)2019年在欧洲售出了超过55万辆,同比增长了45.0%。

因此,不是丰田和现代的产品不够优秀,只是挑剔的欧洲消费者们还不愿意买账。

欧洲车企的无奈选择

除了汽车购置成本高、氢气使用成本高、加氢站数量少等常常提及的问题外,欧洲的车企是氢燃料电池市场聊胜于无的更深层次的原因。

很难相信,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的发源地,欧洲本土却没有几款能量产的燃料电池乘用车,戴姆勒本有一款GLC-FC,但却被宣布搁置。BBA目前仅宝马还承诺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但宝马也使用了来自丰田的燃料电池技术。

在欧洲车企们纷纷放弃了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本土车企都不推出相关车型的情况下,很难让消费者去接受一款燃料电池汽车。

过高的研发成本、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和严苛的排放政策让欧洲车企们不能像以前一样的从容地去应对技术和市场的变化。

在氢和锂的选择上摇摆不定了十多年后,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欧洲车企们选择了先保住眼前的阵地,将精力投入到纯电动汽车中,以与快速成长的特斯拉们展开竞争,避免被替代的结局。

这是欧洲车企在纯电动汽车发展滞后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也是车企们无奈的选择。也许,在费心费力地守住电动汽车的阵地之后,欧洲传统车企们将在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上再次扮演追赶者的角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