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金风科技:承惠第三轮抢装潮,好赛道下一季度业绩已经大爆发

日期:2020-05-11    来源:解析投资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企业 企业财报

风电行业周期性比较强,按历史规律统计,大致为5年时间左右。造成这种原因是,补贴政策的调整带来抢装潮,致使风电装机增长,而弃风限电会造成风电装机下滑。

于是,一升一降便构成了周期性趋势。

01

回顾风电发展的15年历程,其已经经过了两个完整的成长周期。

第一轮风电周期在2007年。

2007年是我国风电规模化发展的起点。当时风电标杆电价的确立,国内迎来第一轮风电抢装潮,一时间出现了上百家风机制造商,并制造出上百种风电机型。这里就有昔日的明星企业华锐风电一路高歌猛进,依靠风电装机储备了大量的风资源。

然而进入“十二五”时期,过度抢装带来的弃风率飙升,导致风电行业也开始从高增长迅速进入萧条期,大量风电装机企业惨遭洗牌,一直持续到2012年。

2013年,风电装机在低谷迎来反弹。

2015年,发改委调整风电标杆电价,风电周期重新开启,引发第二轮抢装潮。这一轮抢装潮诞生了远景能源这样的黑马。但随着弃风率重新飙升,2016-2017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规模再次放缓。

2018年,限电改善,风机降价以及平价在即叠加存量项目清理政策,风电装机开始迎来复苏。

第三轮风电抢装潮开启。

据了解,为了筹备抢装工期的设备需求,2019年风电开发商进行了史无前例的风机招标活动。全年国内风机招标量达到65.2GW,同比增长95%,刷新了历史记录。

这一轮风电抢装潮下,在风电装机市场上拥有好赛道的金风科技已经在今年真正开始迎来了业绩大爆发。

据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4.67亿元,同比增长1.33%,净利润为8.95亿元,同比增长291.46%。

02

金风科技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之一,主营风机制造、风电服务以及风电场投资与开发。

1999年,金风科技成功完成600kW风力发电机的研制工作,并通过国家科技部和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联合验收鉴定。接着,公司在三年后就已经具备了年产200台600kW——750kW风力发电机的生产能力。

2007年我国迎来第一次风电抢装潮,金风科技以首批5台1.5MW风力发电机组正式在达坂城风电场投入运行作为契机,在当年便登陆深交所上市。

自上市以来一直到2010年,金风科技业务结构非常单一,仅仅以销售风力发电机为主。之后,公司才开始多元化布局,把业务扩展至风电服务以及风电场开发等多个领域。

由于收入变得多元化,使得公司在第一轮风电周期下,仍能保持较为稳定的经营能力。

因此,虽然在2012年风电装机行业整体处于低谷,但是公司还能保持113.24亿的收入,1.53亿的利润。

而在第二轮风电周期带来的风电抢装潮,2015年金风科技在此机遇下经营业绩达到了顶峰。当年收入超过300亿元,利润也有28.49亿元。

03

金风科技的风机采用的主要是直驱型机组里面的永磁直驱技术。

直驱型机组的优点在于,一方面省去了传统风力发电系统中齿轮箱这一部件,减少了发电机的维护工作,并且降低了噪音,另一方面可以与电网隔离,具有低电压穿越能力,对电网友好。

因此直驱化成了当前风电发电机的发展趋势之一。

由于金风科技风电机组紧跟市场技术主流,自2012年,经历风电装机行业洗牌后,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并一举奠定国内风电机组龙头企业地位,之后连续九年在风电装机新增设备容量方面夺得市场第一。

04

目前,金风科技的风机产品包括1.5MW、2.0MW、2.5MW、3.0MW以及6MW机组。

2019年,公司1.5MW机型当年销量仅有74台,同比下滑69.16%,而2MW销量为2250台,同比增长3.2%,2.5MW销量为945台,同比增长217.11%,3.0MW销量为220台,同比增长93%,6.0MW销量为39台,同比增长333%。

从机组销售收入结构来看,金风科技风电机组已经由1.5MW大规模向2MW和2.5MW转换。目前的2.0MW机组仍为主流销售机型。但近年来,随着风电机型开始向大容量机组转化,3.0MW和6.0MW大功率机组实现快速突破。

由于第三轮风电抢装潮来临,2019年金风科技在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高达8.01GW,市场占有率达到28%,其中新增装机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第二名的远景能源(19%)。

而2018年,金风科技在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才6.7GW。

目前,在风电开启的抢装周期下已经迎来关键节点。风电装机市场规模表现放量增长,其将带动风电装机企业装机量的增加。

对于在风电装机市场拥有极强竞争优势的金风科技而言,规模和技术优势是公司立足于好赛道的基本,它将会推动公司今年的业绩大爆发。毕竟,金风科技在一季度给出的财务数据已经提供了一种很好预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