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塞上“风光”绿电交易——16家风电企业达成交易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

日期:2020-05-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1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企业 绿电交易

位于北京市的国网冀北电力交易大厅,电子屏上的数字在不断闪动和刷新……4月29日,一场满足张家口地区高新技术企业5月份用电需求的电力直接交易正在进行,相关市场主体踊跃申报。最终,16家风电企业的26个风电项目达成交易,交易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这是国网冀北电力开展绿电交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国网冀北电力以能源网架为基础,参与构建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以拓展绿电交易等方式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作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该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部署,把握市场化、透明度、高效率三个关键点,以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为主线,创新市场机制,稳步推进绿电交易,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不断探索实践。

“四方协作机制”实现共赢

张家口古称京北锁钥、塞外名城,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华北地区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目前,张家口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330.98万千瓦,今年将达到2000万千瓦,年发电370亿千瓦时以上。国网冀北电力把握发展契机,快速融入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绿色发展。

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绿电交易。

国网冀北电力与张家口市政府以战略合作协议为指导,创新构建“四方协作机制”:依托电力交易平台,电力用户每月发布下个月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参加;通过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能直接销售给用户,就地满足电采暖等用电需求。

“四方协作机制”开启了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先河,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电网保障的多赢诉求,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利用的瓶颈,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绿电交易平台联通张家口97个风电项目和3万多户当地电采暖用户、高新技术企业用户。按照民生供暖电量优先保障原则,在2020年新一轮输配电价核定期,中心积极配合政府开展交易,向690户集中电采暖用户、30576户分散电采暖用户,不间断供应市场化供暖绿电。2019-2020年冬季供暖期,张家口清洁供暖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达到2.47亿千瓦时,供暖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同时,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把握张家口发展大数据企业的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瞄准地方政府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招商引资的发展定位,依托绿电交易平台,主动服务阿里巴巴信息科技(张北)有限公司、河北秦淮数据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稳妥组织市场化交易,规范释放改革红利,成为张家口地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绿电交易服务绿色办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成为一届比赛场馆全部使用绿色电力的体育盛会。2019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家电网公司举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色电力供应签约仪式。经多方协作,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将源源不断输送至各个场馆,赛区内绿色电力使用率将达到100%。

张家口赛区拥有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奥运村。这些奥运场馆能率先用上绿电,要归功于冬奥绿电交易机制的建立。按照“绿色办奥”理念,交易采用双边协商交易方式,交易电量和电价由购售双方协商确定,张家口地区风力发电企业根据自身实际自愿参加。

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供电的古杨树220千伏变电站

2019年6月,国网冀北电力组织开展张家口冬奥场馆绿电交易,完成交易电量860万千瓦时。2019年12月30日,组织2020年1-12月冬奥场馆绿色电力直接交易,风电企业与张家口冬奥场馆达成交易电量802.5万千瓦时,与北京冬奥场馆交易电量2000万千瓦时。

积极促请有关政府部门加快完成用户市场准入,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依托电力交易平台建立冬奥场馆与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代理冬奥场馆参与交易,对接有关发电企业,稳妥完成交易操作。冬奥绿电交易促进多方共赢,预计冬奥场馆用户电价降幅将超过40%。

不断拓宽绿电发展之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全面开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征程。以公司战略目标为统领,国网冀北电力奋力改革创新,提出进一步深化绿电交易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

位于张家口地区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在服务清洁供暖方面,以保障民生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以能源网架为基础,推广拓展四方交易机制,优化交易流程,强化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展多元化绿电就地消纳示范,全力提供“有温度”的市场服务。

在服务绿色办奥方面,以虚拟电厂示范工程二期为切入点,探索构建能源“软联通”平台,拓展接入大数据中心、充电桩等“新基建”关联产业资源,推动能源互通、产业互联。应用虚拟电厂互联网+聚合优化技术,建立绿色电力交易体系和智慧用能商业模式,实现100%绿色电力的实时平衡供应。

在服务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探索绿电市场交易新机制,加强“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信息、通信控制技术在交易平台、虚拟电厂运营管控平台的应用。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打造新业态,重构新生态,贯通能源产业链,拉动上下游产业技术升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用能优化,推动电网企业向能源互联网企业转型。

国网冀北电力还将发挥国际标准创新基地优势,依托虚拟电厂科技冬奥国家重点项目,推进国际标准编制,广泛开展与国际能源企业同行的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