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19年河南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

日期:2020-05-11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河南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5月9日,《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0)》出版暨“新时代新使命与能源新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蓝皮书指出,2019年,河南清洁能源消费稳步增长,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成效显著,煤炭消费比重降至70%以下。

2019年,河南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能源供应平稳有序、结构不断优化、质效持续提升,全年能源消费约2.3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比重降至70%以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推动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初步预计,2020年河南能源发展总体平稳,能源消费总量约2.4亿吨标准煤。

新时代能源发展呈现新特征

蓝皮书指出,2019年全省能源发展呈现出新特征。

一是擦亮了绿色发展底色。在能源供给侧,清洁能源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超过25%;在能源需求侧,终端用能清洁化水平持续提升,天然气、非化石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十三五”以来累计提高约5个百分点。二是坚持了为民惠民本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做好电网脱贫、光伏扶贫工作;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协调推进清洁取暖,全年完成“双替代”209万户;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一般工商业电价实现再降10%。三是打造了农村能源特色。以兰考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为依托,推进农村资源能源化、用能低碳化、能源智慧化、发展普惠化,率先探索建设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四是突出了创新发展亮色。积极推动能源产业与“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河南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快速推进。

能源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2019年,全省能源消费基本稳定,清洁能源消费稳步增长,能源绿色转型的步伐愈加坚实。其中,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成效显著,煤炭消费比重降至70%以下;油气增长较为平稳,消费比重持续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5%左右。

截至2019底,全省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2336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1054万千瓦,跻身千万千瓦级别。全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8%,全省净吸纳外电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过23%。全省非化石能源利用量同比增长约13%,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蓝皮书预计,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保持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初步预计,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约2.4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总量降至2亿吨左右,可实现较2015年累计下降15%左右的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