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汽车政策呼之欲出 产业链个股爆发在即

日期:2020-05-11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彭浩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1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汽车 氢能产业链 氢能源汽车政策

5月9日,一份《关于征求<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在行业内流传。文件显示,示范期间,要推广超过1000辆达到相关技术指标的燃料电池汽车,平均单车累积用氢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机构认为,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处于导入提速阶段,产业链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段并向纵深方向布局,投资机会将进一步强化。

氢能汽车“十城千辆”步伐越来越近

5月9日,一份由财政部发出的《关于征求<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称《征求意见函》)在行业内流传。文件显示,示范期间,要推广超过1000辆达到相关技术指标的燃料电池汽车,平均单车累积用氢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此次被具体征求意见的有北京市、山西省、上海市、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财政厅(局)等八个省份。《征求意见函》发出日期为4月29日,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5月7日。

根据《征求意见函》,以上省份的示范城市主要采取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确定。申报的城市应具备氢能供给条件,有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经济条件和政策基础,并须承诺完成示范目标。

与此同时,申报城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氢能生产和储运、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突破、加氢站建设、车辆推广等四个方面各有侧重。

在此基础上,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将组织专家团队对符合条件的申报城市方案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示范城市。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值得关注的是,《征求意见函》指出,示范工作将重点支持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中部地区的城市,优先支持工作基础好、资金落实到位、计划目标明确、工作机制创新较为突出的城市。

在示范目标方面,《征求意见函》分别就上述四个方面的示范情况设定了目标,分别为:一、核心材料、关键零部件技术取得突破并产业化,配套示范运行的车辆不低于500辆;二、应用新技术的车辆推广,符合技术指标的车辆推广规模应超过1000辆车;三、氢能供应和加氢站建设上,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加氢站超过15座;四、政策法规环境方面,建立加氢站建设运营、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使用、安全监管等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

示范区以外地区原则上不再给予购置补贴

新能源车“十城千辆计划”政策始于2009年,主要内容是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

此前的4月23日,财政部官网挂出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提到“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

根据此次流传的《征求意见稿》,示范城市应因地制宜,聚焦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氢能供应和加氢站建设、政策法规环境等方向,组织开展示范应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示范期间,要推广超过1000辆达到相关技术指标的燃料电池汽车,平均单车累积用氢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试点示范期为四年,拟设定示范期间总预算规模,对单个城市不设上限,产品技术水平越高、推广应用新技术的车辆越多,奖励资金越多,“先到先得”直至预算安排完毕。

《征求意见稿》也提到,为推进产业合理布局,示范区以外的地方原则上不宜再对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给予购置补贴,这也意味着进入示范名单或将成为拿到购置补贴的前提条件。

机构认为燃料电池汽车处在导入提速阶段

随着环保压力及化石能源危机越来越受关注,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而氢能源作为战略性高效的清洁能源,目前正受到国内外的广泛重视,处于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段。

国海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处于导入提速阶段。锂动力电池适合乘用车领域,燃料电池则比较适合长距离的重载和商用车领域,目前处于导入期的提速阶段。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高效、零排放、长续航里程、加注时间短等优势,其发展空间广阔,目前中国布局力度空前,但技术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进入商业化初期阶段,并形成七大产业集群: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未来将在汽车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从产业周期来看,燃料电池汽车正处于产业导入初期。随着产业资本的融入、产品更迭、技术升级等多因素影响,产业链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段并向纵深方向布局,投资机会将进一步强化。

国金证券表示,目前包括丰田、奔驰、宝马、奥迪、本田和现代等整车龙头及博世、康明斯、米其林等供应链大厂均已进军燃料电池,更有壳牌、美孚、法液空等能源和气体巨头加码氢能领域,氢能产业发展已是全球大势。标的方面,该机构认为燃料电池制造环节和基础设施环节同样重要,同样值得关注。1、制造环节建议关注美锦能源(膜电极、电堆、燃料电池整车均参股或控股龙头企业)、雄韬股份(膜电极、电堆、系统完整布局)、大洋电机(参股巴拉德、系统制造)、雪人股份(空压机重要生产商);2、基础设施环节,建议关注嘉化能源(副产氢提纯、运输、加氢站一体化运营企业)。

光大证券指出,在纯电/插电混动汽车补贴或于2021年全部退出的背景下,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纯电动汽车的重要补充持续受到政府支持,并有望保持较高补贴金额。燃料电池汽车在商用车场景中具有规模运用的潜力,随着成本和配套设施的优化,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重点关注标的:腾龙股份、雄韬股份、汉缆股份、南都电源、中泰股份、美锦能源;潍柴动力、上汽集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