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一汽之于拜腾:是“歧途”还是“雪中炭”

日期:2019-09-27    来源:亿欧网  作者:王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7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集团 拜腾汽车 毕福康

近日,在法拉第未来洛杉矶总部举行的一场媒体活动上,前拜腾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毕福康首次谈及自己当时离开拜腾的原因。他认为,在对拜腾进行投资后,一汽对拜腾“控制”过度。

2018年6月,在拜腾B轮共计5亿美元的融资中,占比最大的是一汽集团2.65亿美元的投资额。2018年7月,一汽与拜腾在南京签署战略协议,并宣布双方将在多方面开展系列合作。

毕福康对此并不领情:“拜腾被一汽推去一个我不认为它应该去的地方。他们并不在意拜腾公司本身发展,倒是更希望控制拜腾的工厂和电动车平台。”

毕福康更表示,他在接受一汽融资前并没有准备充分,“没有清楚地意识到从一汽获得投资意味着什么,最终一汽夺走了我的职责。”

作为曾经的宝马i8之父,毕福康曾在宝马工作20年。2016年,毕福康与同为宝马出身的戴雷(Daniel Kirchert)加入新造车公司FMC,当后者的股东腾讯和富士康相继撤资后,毕福康与戴雷将公司定名为拜腾汽车,开始了坎坷的创业之路。

在接受一汽融资后,拜腾曾表示,通过与一汽的合作,公司的发展得到提速。随后不久,管理层发生变动。

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毕福康出人意料地站在艾康尼克展台,宣布自己担任艾康尼克CEO,引起业内不小议论。而在短短4个月后,毕福康再次离任,转战负面新闻缠身的FF,并出任CEO。

虽然毕福康对一汽颇有微词,但拜腾的另一位创始人戴雷并不认同他的看法:“我认为拜腾与一汽的合作是非常合适的,一汽很尊重我们这样一家初创企业的选择。我对毕福康在今年4月的离开感到很意外,但我依然祝福他的未来。”

除了资本的支持,一汽也为拜腾输送了不少资源支持。获得了融资后,从资质到建厂,相较于很多新造车企,拜腾的路走得似乎都更顺畅些。

对于拜腾而言,能与“共和国长子”结姻,显然是渡过寒冬的关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