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山东潍坊聚合绿色能源 展现奋进之采 潍柴动力、空气化工公司助力潍坊氢能源产业

日期:2020-05-11    来源:潍坊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1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潍柴动力 氢能源

一座城市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蓬勃发展。

见证潍坊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无数企业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前身为潍坊发电厂的华电潍坊发电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家扎根潍坊本土的责任央企,他们紧抓“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大好机遇,用足用活国家产业政策,在大环境下找准企业发展定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创新示范项目,实施集中供热工程,全力保障国计民生,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融入地方发展,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精准的定位无论对于城市还是企业发展而言,都十分重要,找准定位,才能确保以现有基础增强自己的优势,从而提高竞争力。

当前的潍坊,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处于实现新的飞跃、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历史节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市委、市政府围绕十个方面攻坚突破,带领全市上下聚焦重点工作,聚集资源力量,奋力攻坚突破,努力开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

这是一座城市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制定的战略布局,也是无数个立足地方发展的企业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

找准定位的华电潍坊发电公司,主动响应、紧密对接,结合潍坊市营商环境好、项目集群化特色化发展的有利形势,注重把握“新基建”等多重机遇,积极发展新业态、挖掘新潜力、打造新板块,推动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项目建设的最大制约是资源要素。面对潍坊市聚力攻坚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潍柴新百万台数字化基地、航空航天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氢能及燃料电池布局建设等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决策部署。

该公司深入推进资源环境改革攻坚,发挥产业优势,强化清洁能源支撑,深入挖掘潍柴、歌尔、航空航天等企业需求,全力构建电、热、冷、汽、氢、光伏、储能等综合能源服务大格局,打造更加注重产能多元化、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的全新发展模式。

目前,已与山东高创签署潍柴产业园综合能源及航空航天产业园屋顶光伏项目框架协议,与保税区北区、滨海区签订综合能源开发协议,与潍柴动力、空气化工公司签订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稳步推进锂电储能项目,实时响应提升“网-源-荷”能力水平,全力服务城市功能发展。

“对华电潍坊公司对本公司复产复工期间提供稳定的热力保障表示感谢。”这是来自北汽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的一封感谢信。为应对疫情期间特种负压救护车辆不足的问题,该厂提前复产,面对热源供应等急切问题,华电潍坊公司全力配合,专门制定应急预案,为其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热源保障。

记者来到北汽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总装车间,看着一辆辆崭新的运输车驶下生产线。汽车厂相关负责人邱兆友告诉记者,1月25日,他们接到工信部订单,紧急生产一批负压救护车,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生产一辆合格的车辆,工序繁多,其中就需要稳定的高质量蒸汽供应,用在槽液加热、喷漆车间恒温等喷漆作业上。”邱兆友说。

据华电潍坊公司下属的泰和热力党支部书记满国良介绍,汽车厂需要的高质量蒸汽,主要是过热蒸汽,与供热使用的蒸汽相比,品质更高、稳定性更好。在了解到汽车厂需求后,泰和热力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用最短时间调整好蒸汽品质,及时输送到汽车厂,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蒸汽品质和管网输送不出纰漏,为汽车厂按时完成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为夺取抗击疫情胜利,贡献了华电力量。

扎实推进环保治理,绿色筑牢发展根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问题已不单纯是技术问题,而是重要的发展问题、民生问题。

发展之路无坦途,攻坚克难看担当。作为山东电网主要火力发电企业,华电潍坊公司始终坚持“不环保,不发电”的理念,扎实推进环保治理,在发电能耗、发电效率、环保指标上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助力潍坊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了不懈努力。

在该公司厂区门口,一个清晰的LED屏幕让记者印象深刻。“这个环保数据公示牌,显示的数据直接取自公司控制系统,反映了当前发电机组烟气排放中污染物的浓度。排放的数值已经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这是一种比欧美日发达国家都严格的排放标准。”公司安全环保部主管景宏林说。

华电潍坊公司是华电山东区域首家实现全厂超低排放的火电企业,通过超低排放改造,他们用技术手段使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优于燃气机组排放标准。今年年初,又启动了中国华电首个600MW等级超临界机组通流改造项目,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将大幅降低。

用绿色筑牢发展根基,该公司把提高发展质量的主动力落实到绿色发展上,坚决执行潍坊《“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积极响应“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要求,全力对接地方关停小火电小锅炉等政策导向,大力实施环保节能改造项目,提前2年完成国家煤电升级任务目标,努力在绿色发展中当好排头兵。

他们还深入贯彻“海绵城市”理念,结合峡山水库水源地保护提升行动,持续完善节水制度、优化梯级用水和指标管控,深度优化用水及水污染防治。去年,该公司在供热面积同比增加450万平方米的情况下,天然水使用量同比减少了438万吨,降幅达19%。

这一系列环保措施的达效,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为绿色发展增添了力量。最直接的体现是,能耗的减少直接降低了发电的成本,该公司把这些“生态红利”返给各企业,为他们的节能降耗贡献力量。

2020年,华电潍坊公司与286家潍坊地区企业签订直供电量83亿千瓦时,电价优惠1.3分/千瓦时,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成本1亿元。

非凡品质服务发展,担当有为助力增效

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营销“倒春寒”,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肩扛央企责任,不断满足用户用能需求,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添翼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华电潍坊公司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是山东电网主力发电企业,在发电能耗、发电效率、环保指标上均处于领先水平。作为重要的能源保障企业,该公司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和担当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为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大年初三便复工复产,生产线上多道工序需要高温蒸汽。在关键时刻,华电泰和热力积极配合,制定保热应急预案,对供热管网和设备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和维护,支持该厂生产应急物资,为其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热力保障。

2020年,国家电力市场全面放开、山东省直接交易电量规模扩大,电力直接交易竞争日趋激烈,加上疫情使电力增速持续低位,价格战不同程度的存在。

作为率先在山东省尝试为电力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的华电潍坊公司,在营销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以“私人定制”的模式,当好“能源管家”,丰富增值化服务内容,打开了服务发展的新局面。

华建铝业作为华电潍坊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是临朐县在江北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基地,也是当地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区域之一,生产与销售一度停滞。该公司在山东省发改委下发《关于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电价政策》的当天,通过线上政策解读,为其从电网公司申请减免了容(需)量电费,“雪中送炭”的做法让华建铝业更加坚定了进一步合作的信念。

过硬的品质和贴心的服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华电潍坊公司秉承“倾情动力,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输出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成为众多大用户的首选合作伙伴。2020年,该公司先后与潍柴动力、歌尔公司等上市大企业签订直供电协议,老用户续签率达95%以上;一季度,该公司2020年签约有效交易用户达306家,市场电量88.77亿千瓦时,疫情期间为300余家用户提供线上服务,有效服务了地方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