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六个要点,一个疑惑,独家解读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意见稿

日期:2020-05-11    来源:平步氢云  作者: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日,一份由财政部发出的《关于征求<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称《征求意见函》)在网络间流传。

虽然不是官方的正式文件,专家认为,该文件虽有意见稿固有的矛盾和不确定文字,但基本揭示了财政部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框架,值得先睹为快!记者将文件归纳为:六个要点,一个疑惑。具体解读如下:

一、申报主体是地方政府:将责任主体下放到当地政府,中央将奖励发给地方,而非直接发给企业,以示范城市成为责任主体,每年2月底前向四部委报告。

二、申报有六条件:有基础、有经验、有氢、有站、有标准。具体包括:(1)有基础。有燃料电池整车研发生产能力,并在其他至少一个环节有布局。(2)有经验。要求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并已经推广了50辆以上的车(3)有氢有站有标准。有氢气、有一个二级加氢站、有加氢站建设与管理标准。

三、申报方式有创新:单独、联合申报均可。申报可以是单个城市,也可以是城市群联合申报,这里笔者理解为打破行政区域限制,鼓励跨区域产业链合作、区域联盟间的合作。

四、申报不限批次和数量:强调机会均等,先到先得,一事一议,不分批次,不限数量,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目前重点支持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中部(湖北、河南)。需要注意的是,早起的鸟有食吃!中央将拟定总预算规模,单个城市不设上限,先到先得,奖励完了就完事。原则上非示范地区外不给奖励。

五、五项标准示范内容:产业化技术、可复制的商业模式、示范应用推广、专项政策、行业标准。具体包括:(1)明确示范目标是要带动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技术攻关;(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量超过1000台,单台行驶里程超过3万公里;(3)加快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产业化商业模式;(4)完善政策环境,加快相关标准制定(加快汽车标准与加氢站建设审批管理办法指定)。

六、示范完成五类目标:

(1)企业超过500台车。相关企业的产品要上至少500台车,(每个领域2个项目,每个项目500-100分)。

(2)城市超过1000台车。汽车功率大于40KW,有最低启动温度要求,功率密度乘用车2.5kw/L,商用车2 kw/L,最低行驶里程不低于300公里(最多3万元/辆,积分上限7000分)。

(3)加氢站15座以上和保证有稳定氢源。(氢源300-500分,加氢站最多75分/站,该项积分上限1500分)。

(4)行驶里程3W公里。单车平均行驶里程需超过3W公里(积分上限1500分)。

(5)政策体系。需制定包括加氢站、氢气、汽车等方面的审批、管理、使用标准政策体系。(积分上限200分)。

示范考核暂定标准为一分一万,不包括技术突破,单个城市最多10200分,即1.02亿,这时暂时理解为一年。记者认为意见稿中这个奖励太少了,可以是笔误或者缺陷,行业专家判断正常情况应该一分10万以上。真实情况需要等正式意见稿出来再看。

七、一个无浙、无鲁的疑惑:8个征求意见省市中,为何没有浙江省、山东省?记者认为由于信息来源是非官方正式文件,过度解读没意义,暂时不必过度解读,等待正式文件发布后再议。

综上,记者认为,城市申报门槛不高、城市考核标准较低。要求城市扶植龙头,没钱的城市没戏!对企业的影响是强者恒强,小企业顺势而为、择良木而栖,可能位置比能力更重要!记者估计正式稿还会有调整,届时再做解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